对标对表系统落实 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2023-12-12 17:02 作者: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大小:【

“对标对表系统落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围绕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具体目标推动落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一体推进贯穿始终,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真抓实干,方有所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高标准、严要求、实措施开展好主题教育,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有效推进。

要知行合一强化理论学习。围绕“学思想”这一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主线,要反复研读深化思考、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感悟真理的味道、思想的魅力、领袖的情怀,笃信笃行增强政治忠诚。坚持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日积月累养成良好学风。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立足岗位学出境界眼光、学出能力本领、学出对策方法,切实缩短思想差距、解决本领恐慌,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

要实处着力大兴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安康要在高质量发展中破局突围、追赶进位,必须充分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围绕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的战略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践行“深、实、细、准、效”五字要求,沉到发展一线、项目一线、矛盾一线,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聚焦群众所想、改革所急,聚焦重点领域、具体问题,掌握发展现状,了解群众诉求,分析存在问题,科学确定选题,用好调研成果,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要干字当头推动高质量发展。衡量主题教育抓得实不实、好不好,最终要看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必须把“学思想”和“建新功”结合起来,坚决防止学做“两个样”、学用“两张皮”。广大党员干部要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要清醒看待形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处理好速度和质量、发展和安全等重大关系,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从根本上改变发展滞后困境。通过常态化排查风险隐患,统筹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要深查细照检视整改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抓好主题教育的关键。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着力破解影响和阻碍发展的突出难题。要由表及里深入查找理论学习、政治素养、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症结,确保把问题找透找准找全面。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要立行立改治顽疾、祛病根,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动真碰硬,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松、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同时,持续用力转作风、树新风,让广大党员干部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通过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要着眼长远狠抓建章立制。政贵有恒,治须有常。要自始至终把建章立制、巩固成效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对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对多点发生的问题深入研究规律性,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建章立制,防止问题反弹。通过刚性的制度制约,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和传承,让不良作风受到遏制。通过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管用的制度、良性的机制,使主题教育成果得到有效巩固,使体制机制成为激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干事兴业的内生动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深化思想洗礼和理论武装,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坚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精神状态,扛起使命,实干苦干,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创造新成效,以新气象新作为谱写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