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严管厚爱 打造过硬基层干部队伍

2023-08-22 15:52 作者:张长海 来源: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质效,安康市聚力健全完善村干部“选育管用考”体系,紧抓日常管理、完善培训举措、做好考核奖惩,全面提升村干部能力水平和干事创业积极性。

管理严,紧抓村干部工作实绩。严格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和村干部县级资格联审制度,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一人一档”县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管理考核、监督约束、事务决议、能力提升、后备选育等“五项制度”,动态记录、研判工作实绩,每年组织开展1次“一肩挑”干部履职检查,切实把能力跟不上、干事劲头不足、态度不端正、作风不过硬、群众不满意的村干部找出来、筛出去。

培训实,提升村干部能力水平。突出经常性教育和实践锻炼,将全市“一肩挑”干部全部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年开展不少于5天的市级集中培训,每年选派300名左右“一肩挑”干部到新社区工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经济实体兼职实训,每年遴选200名左右“一肩挑”干部到县(区)直部门、乡镇机关跟班学习,建立实践锻炼台账,着力增强“一肩挑”干部引领发展、服务群众、依法治理本领。

考核准,落实村干部奖惩举措。建立“双述双评”考核制度,每年组织“一肩挑”干部向乡镇党委、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述职,对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等次的,进行谈话提醒、限期整改;对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等次的,进行诫勉谈话或者组织调整;对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等次的,按照乡镇班子副职工资标准发放村干部补贴,优先确定为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推荐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