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切莫“孤注一掷”

2023-08-21 17:56 作者:李文寅 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时常会遇到“大战大考”,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守牢底线红线,面对困难,才不会落入“孤注一掷”的陷阱。

勤学苦干,备足本领“筹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青年干部价值的体现,需要能力的加持。越是困难艰险的环境、越是错综复杂的问题,越能考验青年干部的意志和才干,只有具备本领“存量”,面对困难才能游刃有余。青年干部要保持“处处留心皆学问,三人同行有我师”的谦虚谨慎,不能仅仅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要怀着“学徒”心态,经风雨、见世面,在学思践悟中,把基础搞扎实,把本领练高强,备足攻坚克难的本领“筹码”。

凝心铸魂,坚定必胜“信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困难和挫折的风浪时常会冲击我们前进的风帆。在惊涛骇浪中,青年干部要有志气、骨气、底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信心,把稳“思想之舵”、扬起“信念之帆”。青年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青年干部的奋进姿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思想上的自我淬炼,激发奋进的精神力量,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引领前进的方向。

廉洁自律,铸牢思想“红线”。廉洁自律是每一个青年干部的立身之本,要坚决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青年干部阅历和经验相对不足,思想认识上难免存在不成熟的地方,面对纷繁复杂、形形色色的诱惑,必须要稳住阵脚,坚决不逾越、不触碰红线。要克服“试一试”的侥幸心理,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正确处理好事业与理想之间的关系,明是非、不攀比,以平常心看待得失,将个人价值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当中,把理想抱负体现在担当作为中,继承和发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厚植为民情怀,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