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调查研究蔚然成风

2023-08-17 17:30 作者:张杰 来源:岚皋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也是党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重要渠道。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准确发现问题的本质和规律,“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才能让调查研究蔚然成风。

轻装上阵兴勤俭之风。党员干部离开办公室,走到田地间搞调查研究,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如果人还未动便兴师动众,不仅会加重基层的负担,还会让调研失去意义。近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整治成果彰显主题教育成效。调查研究要“删繁就简”,轻装上阵,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出发点,深入一线察实景,听真话。

鞭辟入里扬务实之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在调查研究过程中,不乏存在搞表面文章的“花架子”“走过场”,地方到了,照片取了,形式走了,调研文章也写了,但对基层实际面临的问题却熟视无睹。在调研中入眼不入心,这种风气要不得。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务求实效,不贪数量只求质量,切实做到真调研。

常思常悟崇上进之风。到基层一线调查研究要把党的思想理论落到为民实践上才能出实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调查研究如果浅尝辄止,浮于表面,是不可能真正做到学深悟透,也难以将调研成果运用于实践。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声,用实干赢得民心。不可坐在办公室里把调研提纲“层层转发”要数据,要问题,在网络大数据里粘贴复制,凑调研文章,应付差事。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问题找方法,不断提升调研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