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调研开路助推老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8-14 17:51 作者:王隆银 黄小柳 来源:汉滨区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为持续掀起离休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动态掌握老干部服务工作,汉滨区在广大离退休干部中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调研活动,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调研查摆问题,多渠道组织老干部、老党员提建议、献良策,助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地察看促变化。汉滨区委组织部成立专题调研组,力求从“面”上掌握工作取得的成效,从“点”上发现存在的问题,有效激活离退休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调研中,深入“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星级离退休支部”和“边远乡镇离退休党支部”,采取“一看二听三查四指导”的方式,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督查调研活动。一看活动阵地的建设情况,重点看党员活动室和党支部办公室硬件设施完善、文化活动阵地等落实情况。二听特色党建工作汇报,重点听取“三会一课”、正能量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成就。三查支部开展组织活动、台账建立完善等情况。四指导离退休党支部拾遗补缺,深化工作举措,全面推动离退休党支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座谈交流谋发展。从青丝到白发,老干部们见证了汉滨区一路的发展和壮大,汉滨区“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离退休支部充分发挥广大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运用座谈调研这一方法,围绕调研主题,把从事相关工作的行家里手召集起来,作讨论式的调查,讲经验方法、困难问题、对策建议,寻求推动事业发展的正确路径,解工作难题,为行业发展汇聚“民智”。会后,将关于从红色旅游、农业发展、医疗卫生、教育工作、城东建设、环境卫生等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汇总归纳,形成高质量报告,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发放问卷听心声。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体现了党中央对离退休干部的高度重视,汉滨区委组织部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进一步掌握全区老干部的所思所想,为精准激发离退休干部发挥其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凝聚起蕴藏在老干部中的巨大能量和磅礴力量。此次调查问卷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在内容设置新,各离退休支部根据行业特点,把老同志所能所愿与党委政府所需所盼有机结合起来,制定调查问卷。二是范围广,各离退休支部注重活动牵引,精心组织实施,通过活动开展、座谈交流、微信电话询问等方式,在全区3621名党员干部中开展调查问卷活动。三是反馈好,活动得到老干部的大力支持,从各个离退休支部收回的调查问卷总体来看,老干部对党的二十大以来老干部工作情况感到满意,认为离退休干部工作做到了领导重视支持,政策落实到位。

视频录制忆初心。岁月铭记奋斗足迹,历史镌刻光辉功绩。汉滨区各离退休支部以视频或文字与照片相结合的形式展示,引导全市老干部党员踊跃参与主题活动,激励广大离退休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在录制“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活动视频前,有针对性地精心设计拍摄形式、细化拍摄提纲。录制中,老干部、老战士、老科技工作者、老村支部书记们踊跃参与,他们回忆自己入党时的故事,讲述入党后印象最深的一件事,追忆过去,展望未来,说出自己最想对党说的话。录制结束后,将录制视视频在网络、微信平台上进行分享,引导全区老干部在网上积极发声,谈认识、抒情怀,营造了浓厚氛围,有效扩大了“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活动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