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四个聚焦”加强村级后备队伍建设

2023-07-28 16:48 作者:蔡磊 来源:宁陕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宁陕县聚焦“精准选育、能力提升、考核管理、激励关怀”,推动村级后备力量焕活力、勇作为、展风采,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

聚焦精准选育。着眼村域需求和长远需要,坚持党的领导、群众公认、择优培养原则,把优秀人才汇聚到村级后备队伍中来。强化储备。坚持政治素质好、群众口碑好、能力素质强、服务意识强标准,按照村“两委”正副职“一职一备”,储备后备力量190名。优化结构。加大从致富带头人、返乡优秀青年、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力度,回引人才61名。严把程序。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村级党组织举荐等方式推优镇党委调研推荐、民主测评、资格审查、组织考察、审核公示,及时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信息库。

聚焦能力提升。坚持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有机结合,建立上下联动、长期关注的接续培养锻炼机制。导师帮带。建立“镇党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后备力量人选”结对帮带“2+1”机制,146名工作经验丰富的镇村干部与190名后备力量“结对子”,言传身教、帮带成长。专题培训。采取现场观摩、现身说法、以会代训等方式,开展党建知识、政策法规、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能力提升培训,每年择优推荐2名人员参加学历教育,全面提升后备干部能力素质。实践锻炼。对后备干部适当交任务、压担子,进行实岗锻炼,148名后备力量担任乡村振兴信息员、生态护林员、村文书、村民小组长等岗位锻炼,后备干部在实践锻炼中熟悉村情民意,掌握村务工作方法,提升做好农村工作的本领。

聚焦考核管理。建立“考核监督、谈心谈话、动态调整”制度,切实加强后备力量管理培养。严格考核。把村级后备力量培育作为考核评价村“两委”班子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交心咬耳。结对帮带干部每月与村级后备力量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关心思想进步,指出短板不足,帮助勘误矫偏。动态调整。抓好后备干部日常监管和定期评议,及时调整不合格的后备力量,补充优秀人才。

聚焦关怀激励。坚持实绩导向、结果导向,为优秀村级后备干部成长进步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政治关怀。对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优先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吸收入党。择优选用。村“两委”班子空缺时,及时把政治上可靠、服务意识较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群众评价好的后备干部,充实到班子。强化保障。实行“基本报酬+公益岗位+集体经济奖励”待遇保障机制,提升岗位吸引力,表现优秀的积极推荐作为各类表彰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