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用好职级“杠杆”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3-07-24 16:35 作者:袁静怡 来源:旬阳市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旬阳市坚持发挥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激励效应,用好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员职级晋升“杠杆”,在统筹调配职数、规范晋升程序、完善择优机制等方面精准发力,引导全市广大干部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等一线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统筹调配职数,激发良性竞争。坚持全市职数管理“一盘棋”,把统筹职数与各单位核定职数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分析预判乡村振兴一线干部队伍情况,准确把握职级晋升范围,精准测算职级职数,摸清符合乡村振兴一线晋升条件人数,做到底子明、情况清、方向准,推动总体平衡;综合分析队伍结构和各层级职级职数使用情况,精准研判,按照相应比例合理分配和预留职级职数,分类分批有序推进职级晋升,增强职级职数使用的科学性;挖掘职级增量,针对市直部门因编制少、职数少、干部老化等客观原因造成晋升堵点的,结合干部意愿,开展交流轮岗。目前,累计引导市直部门改任职级干部向乡镇交流5人,真正用活用好职数资源,形成职级晋升的正确导向。

规范晋升程序,精准政策落实。严格按照动议、推荐、考察、确定人选、公示、审批“六步工作法”开展职级晋升,强化晋前职数预审和晋后备案管理,确保晋升程序科学严谨,晋升过程规范到位,切实做到在阳光运行。严格审核把关,组建职级晋升考核组,对拟晋升对象及时查阅干部人事档案,核准“三龄两历一身份”、年度考核结果、奖惩情况等重要信息,并征求纪检监察、信访等部门意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防止“违规晋升”和“带病晋升”。

完善择优机制,树立实绩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考核评价作为职级晋升的第一道关口,统筹考虑各行业、领域、层次的高素质优秀干部,并按照相应比例合理分配和预留职级职数,分类分批有序推进职级晋升。结合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和日常评价等方式,综合考察拟晋升对象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多维度、全方位掌握工作实绩;注重倾向基层一线,推行“职级晋升+扎根一线+乡村振兴”模式,明确对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一线表现突出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精准识别,通过下发驻村工作情况评价表及征求镇党委意见等方式,对市直部门派驻工作满两年且评价优秀等次的干部,予以优先统筹职数。截止目前,全市累计有62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工作队员晋升职级,有效提振了乡村振兴一线干部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