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建强后备力量 蓄好振兴“源头活水”

2023-07-13 15:25 作者:吕涛 来源: 字体大小:【

白河县聚焦村级后备力量“选育管用”,不断拓宽选育渠道、优化队伍结构、细化培育措施,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村级后备力量队伍,确保村级后备力量“量足质优”,为乡村振兴蓄好“源头活水”。

多渠道、针对性选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突出政治标准和宗旨意识,严把后备力量“入口关”,坚持把政治坚定、思想过硬、作风扎实的优秀人才选拔为后备力量,注重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中培养选拔后备力量,确保后备力量队伍能干事、干成事。以“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方式,通过内部培养、对外回引、统筹储备,多渠道多路径选拔村级后备力量。近年来,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严格审核把关,先后储备村级后备力量278名。

全方位、多举措培育。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镇一库”的标准建立后备力量资源库,定期摸排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纳入资源库,理清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后备力量“源足水活”。建立导师帮带机制,从乡镇领导干部、村级组织负责人中遴选帮带导师,为每名村级后备力量配备一名镇级培养人、一名村级培养人,通过“2+1”模式结对帮带培养,全力做好村级后备力量的教育培养工作。同时将后备力量纳入村干部培训整体规划,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对村级后备力量实施全覆盖培训,持续加强服务群众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后备力量的能力素质、业务水平。

高标准、严要求管理。建立共管体系,明确县、镇、村共同管理村级后备力量,县委组织部负责指导、监督和检查,镇党委负责考核、备案和培训,村党组织负责培养、推荐和日常管理。由各镇党委每季度对后备力量进行摸排,对培养期间表现情况、参与村级活动、遵纪守法等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实行“日常考核+年度考核”机制,对后备力量实行“一人一档”管理,由各村(社区)党支部做好后备力量日常工作情况、政治表现等情况的考核,各镇党委每年对后备力量进行一次综合考核,对工作能力强、致富本领高的列入重点培养,对不合格的及时作出调整,保证后备力量队伍干净担当。

树导向、重实效使用。持续强化岗位锻炼,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情况,安排有意向、有能力的后备力量担任民政协理员、乡村振兴信息员等职务,通过“交任务、压担子”提高后备力量实践能力,推动成长进步。对表现突出的村级后备力量,在评先选优、党员发展、推选“两代表一委员”时优先考虑,让村级后备力量有干头、有奔头、有劲头。及时推选吸纳优秀后备力量,在届中、换届对村“两委”班子进行调整时,及时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村级后备力量推选进入村“两委”班子,及时补充新鲜血液,为能干事、干成事的后备力量提供机会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