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三项机制”提升城市党建质效

2023-06-19 17:47 作者:刘建坤 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汉阴县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五同”工作机制做深落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建强组织体系,畅通社区治理“最后一米”。城市小区是城市社区治理体系的基石和末梢神经,汉阴县八个城市社区健全组织体系,按照“镇党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成立了3个党总支、12个党支部、41个党小组,组织了327个网格,选聘了327名网格员,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延伸党建工作触角,打通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构建网格管理,疏通解决问题“重要一环”。城市社区通过划分网格、整合网格、延伸网格,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城市社区通过全要素的网格化建设,将网格居民划分为放心户、关系户和连心户“三类户”,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和专兼职网格员,配备小区服务志愿者,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了“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全覆盖”。今年截止目前,为社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件。

健全议事制度,营造幸福生活“关键一招”。社区通过联合共驻共建单位,解决“微实事”,提升社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社区通过运用“两说一商”工作机制,建立“无忧调解超市”,整合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社区调委会等资源组成多元调解体系,实现矛盾纠纷的人性介入、个性服务、暖性帮扶、柔性化解,让居民群众更“无忧”。截至目前,共化解矛盾纠纷18件,持续营造辖区安全稳定和谐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