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 助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2023-06-13 16:49 作者:余刚 陈新伟 来源:白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白河县认真贯彻落实“五同”工作机制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推动“五同”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精细划分网格,配齐配全网格员。按照就近、就便和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在城关镇4个社区按100户的规模划分网格42个,建立三级网格体系,选配网格员121 名,全面建成全域覆盖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实现了“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全覆盖”目标。

实行“三色”管理,优化为民服务。依据群众经济收入、家庭结构、利益诉求等情况将社区群众分为放心户、关心户和连心户,实行“绿、黄、红”三色管理,目前4个城市社区共划分绿色放心户7885户、黄色关心户333户、红色连心户100户。依托治理+说理新中心建设,升级打造“三力联调”“诉调对接”“心理咨询”等特色功能室8个,开通心理咨询服务热线,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

加快信息化建设,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以“雪亮工程”“智慧小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已建成公共安全视频监控179处,“智慧安防小区”3个,近年来通过视频监控破获各类案件30余起,扎实开展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实战化应用三年提升行动,网格员通过综治信息系统移动终端上报基础信息、矛盾纠纷,为县镇等职能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质效。完善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主导、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依托、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为补充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严格落实“三官一律”进社区工作机制,从政法机关选派能力素质过硬的干警进驻社区,协同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广泛开展法律知识、防电信网络诈骗、防养老诈骗、平安建设等宣传活动,同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实现了群众办事、矛盾调解、法律服务、信息咨询、致富求助“五不出社区”,切实筑牢基层法治管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