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多措并举建强村级后备力量队伍

2023-06-13 16:44 作者:周斌 李昂 朱立艳 来源:岚皋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岚皋县注重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建设,聚焦“引得来、育得好、用得活、留得住”目标,结合“一村一名大学生”选育计划,努力培养一批具有一技之长的村级后备力量,切实解决村干部队伍人才短缺、结构不优、能力不强等问题,为持续优化村干部结构、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奠定坚实基础。

精准选人,储备村级后备力量。近年来,岚皋县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竞争择优的基本标准,从村级致富带头人、特色产业发展大户、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返乡创业人员等能人中选拔培养后备干部87人,将96名返乡大中专毕业生、12名退伍军人等纳入后备干部管理,切实提高后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坚持把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作为重要考核标准,每个村(社区)至少培育2名30岁左右、大专以上学历且具备履职能力的后备力量。全县共有村级后备力量288人。

岗位育人,提升后备干部素养。由镇党委统筹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村(社区)党组织负责对后备力量的日常管理,建立“多对一”帮带培养机制,为288名后备力量落实“1名联村领导+1名镇干部+1名村‘两委’班子副职以上成员”结对帮带培养机制,每年将村级后备干部纳入村“两委”干部培训计划,采取分批轮训、定向培训等方式,进行党建知识、政策法规、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40学时,全面提升后备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同时,结合实际将62名后备力量安排在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党务专干、文书助理、乡村振兴信息员等岗位进行培养锻炼,让村后备力量参与村组事务管理、村级经济发展等日常工作,在实践中不断磨炼成长,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素质。

大胆用人,加强村级组织力量。对在村级工作中发挥作用好、表现突出的后备力量,采取村“两委”补充一批、村级各类组织使用一批、发展党员储备一批、扶持就业创业一批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后备力量干事创业的激情,稳定后备力量队伍。自2021年换届以来,全县有35名村级后备力量进入村“两委”班子。优先在村级后备力量中发展预备党员20名。推荐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村办企业任职、其他经济组织等任职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