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农村党员分类管理 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2023-06-12 16:46 作者:李梅 来源:镇坪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镇坪县坚持农村党员分类管理举措,将农村党员精准划分为有职党员、骨干党员、流动党员、年老党员和困难党员5类,不断提升农村党员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切实打造一支能力强、效率高、作风硬的党员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添强大动力。

“目标式”管理有职党员。根据有职党员所担任的职务,围绕村级事务提出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每年年初向党组织和村民公开承诺。引导有职党员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重点开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民服务办实事等工作,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和评议。采取“镇党委考核、村党组织评价、群众测评”方式,重点看岗位履职情况、承诺践诺情况、日常表现和群众满意度,对有职党员工作进行考核定等,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激励有职党员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

“引领式”管理骨干党员。根据村情实际和群众需求,设置“特色种植”“现代养殖”“手工技艺”等示范岗,骨干党员对标所长“对号入座”,编入相应示范岗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结对帮带党员群众。针对表现优秀的骨干党员,优先作为村级后备力量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人选,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定期举办农村骨干党员专题培训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乡村振兴、实用技能等内容,采取专题辅导、视频教学、现场教学等方式,全面提升农村骨干党员能力素养。2022年以来,全县各村共举办65期培训班,累计培训200余名骨干党员。

“跟踪式”管理流动党员。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及时更新流动党员电子信息登记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每月至少联系1次,流动党员每季度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等动态情况。充分利用QQ、微信群等平台,每月向流动党员推送党建动态、理论知识、远程教育等学习资料,帮助流动党员精神“补钙”、头脑“充电”。结合春节流动党员返乡高峰期,组织开展流动党员座谈会,让流动党员分享在外工作见闻,鼓励引导有能力的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主动投身到服务家乡的队伍中。

“灵活式”管理年老党员。采取定期上门走访、“送学上门”等形式加强与年老体弱党员的日常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身体和生活状况,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扎实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摸排颁发和走访慰问活动,定期为老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截至目前,已为241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同时,鼓励引导身体健康、热心公益、号召力强、威信较高的老党员积极参与村级事务、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协助村务管理、参与基层治理,充分发挥余热、助力乡村振兴。

“关爱式”管理困难党员。认真落实有职党员、骨干党员结对帮扶困难党员制度,为困难党员提供惠民政策解读、代办事项、等各类服务,鼓励他们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发展信心。定期组织开展农业技能、创业就业和职业技能等各类培训,不断提高困难党员创业就业能力和致富增收本领。坚持“日常关怀+节日慰问”,每年在“七一”、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慰问活动,让困难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2023年春节前夕,共走访慰问51名困难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