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落细“五同”机制破解治理难题

2023-06-08 16:44 作者:郑传松 来源:岚皋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岚皋县将落实“五同”机制作为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以高质量党建破解社区治理量大面广、社区协调能力有限的问题,探索多种途径把党的领导独特优势转化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动能。

强化统筹能力,构建“上下贯通”协调体系。建立县委统筹、常委主抓、专班落实的高效工作体系,县委成立县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设立7个由县委常委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常委所在部门牵头负责专班的日常运行。结合机关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工作,95个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按照就近包联为主、打破区域统筹为辅、资源优势互补为要的原则,采取包联责任、资源投入、人员报到“三集中”办法,组团包联7个城市社区,将帮扶力量集中到一处。从2月下旬开始,各工作专班陆续组织包联单位召开联席会议,社区围绕今年推进“五同”机制的目标任务,分别提出了“需求清单”,各共驻共建单位列出包联“资源清单”,双方在第一季度联席会上达成2023年共驻共建“项目清单”事项 536件。

织密党建网格,构建“多点协作”运行机制。强化社区党总支部领导核心地位,引领协调辖内群团组织、两新组织、德治组织,各社区党总支部在6个居民小区建立党支部,推行党支部为核心、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各司其职的三方协同管理机制,每月召开协商会议,去年累计组织小区党支部茶话会、业主恳谈会、楼栋议事会53次。设立群团组织办公场所,党总支部每季度听取工会、妇联、共青团工作汇报,组建义务家政、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队40支。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抓实“道德银行+爱心超市”机制,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逐户建立道德银行账户,全覆盖设立善行义举榜、红黑榜,先后发布红黑榜60余次,褒扬正面典型500余人,帮教反面典型20余人。

聚焦共建需求,构建“一网多能”服务机制。建立共驻共建“多网合一”制度,推行网格统一划分、人员统一确定、职责统一明确的“三统一”措施,把以前设置在社区的综治信访、防返贫监测等12种网格功能融合成“一张网”,将城区1.5万户群众划分到7个总网格、35个一级网格、253个二级网格中。由21名城区机关单位科级领导担任7个社区党总支部兼职委员,53名社区“两委”成员、骨干党员、乡贤能人担任二级网格员,统一职责,按照网格员+报到党员模式,每个网格建立微信群、服务队,网格员担任“群长”“队长”,1216名报到党员在线上线下承担“信息员”“调解员”“志愿者”职责。“三八”妇女节前夕,社区党总支部分别组织各共驻共建单位、社区居民群众,开展文艺汇演和趣味活动,联合表彰先进典型,通过以联谊联欢活动为切入点,进一步密切社区与共驻共建单位的紧密联系,努力营造了携手同心、温暖温馨的共驻共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