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迎丰镇:镇村干部齐上台,教学相长促提升

2023-06-02 16:08 作者:张晓 杨凯 来源:石泉县迎丰镇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石泉县迎丰镇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履职能力为重点,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我为大家讲堂课”活动,聚力打造迎丰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品牌。

“老师+学生”,切换学习身份。迎丰镇坚持在“学”上抓重点,在“讲”上找突破,在“常”上出实招,由领导干部带头讲、中层干部轮流讲、镇村干部踊跃讲的授课形式,全体镇村干部围绕“亮职能、晒服务、比作为”积极参与活动,精心准备讲稿,踊跃上台分享经验、交流心得,推动形成了“人人当教员”的活动氛围。活动每月安排两期,授课题目由讲课人结合学习课题、自身岗位职责及专长自行拟定上报,让每名干部既当老师“先备课”,又当学生学本领,通过不同身份的切换全方位、多角度提升综合能力。

“必修课+选修课”,确定学习课题。一方面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为中心,结合工作重点、难点、薄弱点梳理重点学习任务清单,确定能力提升必修课;另一方面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谈话了解等方式,面向全体党员干部进行调查摸底,根据学员关注点和兴趣点,围绕党的基本知识、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民生政策、美丽乡村建设、平安法治、公文写作、公务员礼仪等方面设置选修课。通过双向筛选,精心编排培训课题,变“有什么教什么,教什么学什么”为“需要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实现参学人员和培训内容的双向匹配。

“理论课+实践课”,创新学习方式。针对集中讲学吸引力有限、难以激发学习兴趣、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在集中授课的基础上,迎丰镇坚持从实际出发,打破传统授课方式,将座谈研讨、参观考察、实践锻炼作为“延伸课堂”,把课堂拓展到工作一线和田间地头。通过邀请专业讲师、土专家、田秀才、老书记、致富能人等各领域精英,深入浅出讲理论,现身说法传经验,把工作现场转化为教学现场,把自身先进经验转化为教学案例,切实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截至目前,迎丰镇共开展“我为大家讲堂课”活动12期,其中理论知识5期,政策讲解2期,业务交流3期,实践课堂2期,累计培训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通过开展“我为大家讲堂课”活动,搭起了镇村促进交流、施展才华、提升能力的舞台,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切实提升干部学习主观能动性,有效破解了干部学习培训不积极、不主动、效果差等问题,进一步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主动学习增才干、提高本领促发展,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脑中有思路、肩上有责任、手中有措施、心中有激情、工作有实绩”,为全镇基层组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村域社会治理等工作提供坚强有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