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坚持“3456”工作举措,推深做实“五同”机制

2023-05-31 16:25 作者:田俊 来源:镇坪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镇坪县按照“3456”工作思路,突出“夯基础、补短板、创特色、树品牌”工作路径,以“五同”机制推动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全力构建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

健全“三级组织体系”,夯实共建共治基础。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16个重点行业部门纳入成员单位,由县委主要领导召集,定期分析研判工作现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以城关镇为核心,由联镇常委牵头,辖区内驻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非公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与,组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切实推动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城市创建、社会稳定等基层治理难事急事落实落地。组建社区“大党委”,由4名联系社区县委常委牵头,共驻共建单位分管领导参与,每月召开1次共建会,以“清单式、项目化”方式,共同解决涉及居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事和驻地单位共同利益的要事。

开展“六项攻坚行动”,补齐共建共治短板。扎实开展“提升党组织统筹协调能力、完善网格化管理模式、强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补齐党群服务中心短板、推进红色物业创建和深化落实“双报到”机制”等6项攻坚行动,在补齐短板、提升质效上下功夫。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工作制,提升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和领导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完善“网格化”运行机制,提升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加大社区工作者选聘、培育和激励力度,全面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建立民政、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会商联动机制,坚持“一社一策”补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短板。扎实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全面提升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水平。不断健全完善平急转换机制,深化“双报到”落实,积极构建“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常态化长效化服务机制。

推行“五联共建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品牌。聚焦加强城市社区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全面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区域联动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积极探索以“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做、活动联办、考评联动”为主要内容的“五联”模式,共建“五美”社区,着力打造城市社区“幸福”党建品牌。按照就近就便、相对均衡的原则,以优化社区治理和服务为切入点,以创新共建共治运行机制、联建形式和活动方式为突破口,以组织联建推进资源共享,以党员联管推动力量下沉,以服务联做凝聚治理合力,以活动联办共建和谐社区,以考评联动保障共建成效,最大限度实现人力、物力、财力等联建资源整合,最大力度推动服务、项目、政策等联建力量下沉,确保城市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工作同频共振、协同推进。

建立“四项推进制度”,强化共建共治保障。紧扣“五同”机制落实5个方面42项重点任务,分类形成县、镇、社区任务落实 “三张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完成时限,建立“联席会商、定期调度、督导考核、跟踪问效”四项制度,坚持月通报、季调度、年考评的方式,确保重点任务高效落实。把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评判其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成效突出的部门、社区,在各类政策奖补中予以倾斜、评优表彰中优先推荐,对工作进展缓慢、措施不力的及时提醒约谈,情节严重的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