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双乳镇:“三四三”机制靶向提能练精兵

2023-05-31 15:10 作者:柳杨 王文艺 赵一喆 来源:汉阴县双乳镇 字体大小:【

为推动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汉阴县双乳镇着力破解干部队伍作风能力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加快形成活力充盈、实干担当、善作善成、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大力锻造“双乳铁军”干部队伍,为“三个年”重点任务落实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个”教学课堂,让培训“入脑入心”。开辟“实践课堂”,探索一线淬炼制度,安排镇干部到7个村(社区)进行一线锻炼,参与产业发展、矛盾纠纷调处、党的政策宣传等,增强干部“开口能说、遇事能干”的本领;以千亩荷塘AAA级景区创建为契机,组织年轻干部在景区进行旅游讲解实训,力争把每位年轻干部都培养成为乡村旅游的“代言人”;在义务植树活动中,让干部活动筋骨、体验产业种植文化,让忆苦思甜的精神时刻相伴;在防汛防滑、环境整治、信访矛盾化解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云上课堂”,搭建镇村数字乡村云平台,开发平安乡村、返乡报备、AI监控等功能,对智慧党建、政务公开、双乳快讯等栏目进行专人实时更新,初步构建了数字化乡村体系;开通个性化乡镇电视1700余户,安装信息通知运用云广播31个,让思想理论宣传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数字式互动体验增强了党员教育培训的效果。在“红色课堂”,以“廉洁文化广场”为依托,集镇社区党建文化为主线,“五个一”活动为主题,建成党建会客厅、党史文化长廊,党史教育室,配备专职讲解员1名;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加紧修复沈启贤将军旧居,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以实景化课堂、体验式教学等方式,沉浸式接受红色教育。

“四类”讲师资源,让培训“走深走实”。领导讲理论,依托机关例会、理论培训班等载体,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最新理论、各项政策,专项学习机关管理条例,专题培训行业部门业务知识,以班子成员领学、业务骨干助讲的方式为全体干部充电蓄能。专家讲方法,邀请各领域专家举办专题讲座10场,让教学内容有党味、寓意深刻有回味,提升党员教育吸引力;邀请市委党校讲师授课,拓宽干部视野,完善知识结构,激励自主学习、相互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能人讲技术,邀请创业能人、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和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围绕小龙虾、莲藕、黄桃、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在工作一线精准施教,讲解专业技术知识,让培训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先进树榜样,邀请道德模范、优秀党员讲述先进事迹,形成了全体党员学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风尚。举办村干部“擂台比武”活动,围绕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管理、集体经济等内容,7名选手大展风采,激发村级干部队伍履职动能和干事热情。

“三项”管理举措,让培训“见行见效”。坚持计划先行,紧密结合镇情实际,广泛听取党员意见建议,经镇党委充分研究讨论,科学制定好各阶段培训计划,为全年培训打好基础。建立考评制度,依托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参学情况和线下培训表现,对党员培训的思想表现和工作实绩等进行综合评价,对流动党员线上学习情况持续跟踪管理,确保教育培训全覆盖。注重成效检验,学员在培训完成后,组织在家党员进行知识测试,撰写学习体会,及时掌握广大党员的学习提升情况,全方位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育强乡村振兴“主力军”,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