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委组织部:“三个聚焦” 助推清廉汉阴 建设走深走实

2023-05-26 15:25 作者:尹晓慧 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自清廉汉阴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汉阴县委组织部聚焦队伍建设、基层建设、作风建设,在培育清正担当有为干部上下功夫,在推进清廉村居上出实招,在建设清廉机关上求突破,不断筑牢清廉“堤坝”,有效助推清廉汉阴建设走深走实。

聚焦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一是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坚持“好干部”标准,始终把政治素质、政治品行、作风实绩作为选人用人首要前提,注重在基层一线、乡村振兴主战场识准干部;注重在干部梯次培养和轮岗交流中用好干部;注重运用年度综合考核、班子研判结果、干部绩效考核选好干部,努力建设信念坚定、素质过硬、实绩突出、作风优良的领导班子,树立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今年以来,围绕镇和部门岗位空缺情况和工作需要,调整领导干部97人。二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将作风能力提升做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对全体科级领导和驻村干部880人进行了全员培训;举办作风能力提升年“国资大讲堂”专题培训,对国企领导、县直经济工作部门领导50余人从国企管理、发展趋势、未来方向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创新开展“村官问政、局长应考”助推干部作风能力大提升活动,12个县直部门“一把手”现场接受全县141名村党支部书记“问政”,不断提升干部抓改革、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全方位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凡提四必”,把干部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干部选拔任用全程记实,发挥电话、手机、信箱、网络监督“四位一体”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涉干问题举报核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聚焦基层建设,全力推进清廉村居。聚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党建引领清廉村居建设,一是建强支部。以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载体,扎实推行“六项行动”,不断提升党组织标准化水平,9个村荣获省委组织部命名的省级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村,51个村被评为市级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村,其中,盘龙村被确定为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采取“六个一”措施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被确定的软弱涣散村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扎实开展整顿提升,观音河村被确定为全省软弱涣散整顿成效示范村。二是育强头雁。紧盯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开展“一村一名大学生”选育,42名大中专以上学历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储备后备力量420余名,全面落实村级干部县级资格联审、日常监督、选育储备、考核管理、待遇保障、擂台比武等机制,有力提升村级带头人能力素质。4月24日至28日,组织全县141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有力触动干部灵魂,擦亮初心使命,为村级干部队伍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三是创新驱动。巩固深化“三联”工作机制,创新率先实施“镇镇联”“区域联”等联建措施,推动10个镇结成联建对子,共同商定党的建设、招商引领、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等联建事项20余件,94个机关党组织、133户联建企业持续开展联建帮扶,持续推动联建工作走深走实。大力深化“321”基层治理模式,创新开展村级各类组织向党组织述职和报告工作150余场次,推动5700余名农村党员、网格员全面开展年度承诺1.2万余件,切实推动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作风建设,全面打造清廉机关。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打造高效廉洁单位为目标,全面加强机关干部管理,助推清廉机关建设。一是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对机关学习、干部管理、财务报销等制度进行修改完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制度,严格执行机关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推动机关干部管理措施落实落细。二是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对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能力提升、清廉汉阴建设等工作,在制定要点和方案的同时,及时制定任务清单,将每项工作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干部和完成时限,并按时限要求适时督导工作进度,切实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和担当精神。三是抓实机关干部管理。围绕“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机关建设,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夯实清廉思想根基,每月由不同分管领导带领股室轮流主持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作风能力大提升”主题党日活动;将廉洁文化与日常工作相融合,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推进清廉文化入脑入心;密切关注机关干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与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激发干部工作活力;强化正反面典型教育,常态化学习典型案例通报,工作标准上从严要求,让干部时常紧绷纪律之弦;实行“周汇报、月评比、年晾晒”机制,推动“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在比学赶超中锻造“四勤四能”组工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