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面镜子” 练好处理问题基本功

2023-06-02 09:19 作者:陈学康 来源:安康市汉阴县公安局 字体大小:【

“镜者,鉴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照镜子”的形象表述阐发共产党人加强自身修养、提升治国理政能力水平的内涵要义,在处理问题时,我们要用好“放大镜”“显微镜”“后视镜”三面“镜子”,精准发现问题、解析问题、复盘问题,练就好处理问题基本功,不断提高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水平。

用好“放大镜”精准发现问题。“上工治未病。”处理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放大镜”的放大功效就是能够把细小的东西看清楚。工作中,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带上“放大镜”,常踏群众家门,了解群众困难,倾听群众的呼声,从群众角度出发,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真正把群众所急所需所想了解清、掌握实。

用好“显微镜”高效解析问题。“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显微镜”的作用之一就是观察事物的结构。处理问题要在务实戒虚上下功夫,要带着明确的方向和目的,用“显微镜”了解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真正把情况问题摸实摸透,运用全面的观点,总体分析事情的全貌,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更容易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及时处理民众盼望解决的难题杂事。

用好“后视镜”全面复盘问题。“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更应引以为戒。”对于已经解决处理的问题,要善用“后视镜”回望,分析演变机理,透过现象看本质,总结提炼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既总结成功经验,也汲取失败教训,切实将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方法举措转化为更好地谋划工作的有益借鉴,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处理问题、抵御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