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

2023-06-02 08:54 作者:任沛德 来源:汉滨区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基层干部作为基层群众中的“关键少数”,必须自上而下发挥“头雁效应”,率先扛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以身作则,带动示范,清白为人,为民谋福,用心写好新时代下的“廉洁自律”篇章。

慎独慎初,在改作风树新风上下功夫。古人所讲修齐治平,修身是第一位的,想要使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就必须从廉洁修身入手。作为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的基层干部,自身行为对群众意识具有带动作用。一是做到慎独,一个人时仍能严格要求和保持自我,始终做到表里如一。二是做到慎初,始终保持纯洁初心,不被各种诱惑所左右、迷惑和腐蚀,以淡泊之心看待权力,以谦逊之态待人接物,不把自己当成“官老爷”或“人上人”。三是做好引领,号召并带领群众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婚娶丧假、学业事业请客吃喝等方面带头推进移风易俗,助推良好风尚接续传递。

心有所畏,在坚守廉洁底线上下功夫。只有知敬畏,方能守底线。基层干部要始终对纪律规矩存敬畏之心,在大是大非上坚持原则,在小事细节上严格要求,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才能在“赶考”路上保持清醒状态,扼守住“廉政关”的大门。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基层干部身处关键岗位,在推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糖衣炮弹”要做到心不妄动、行不逾矩,不谋一己之私,扎好“钱袋子”,守好“金钱关”;面对亲友求办事要摆正立场,多为群众谋“大利”,不为私友谋“小利”,不在酒桌之上推杯换盏拉关系,慎碰“酒杯子”,守好“人情关”。

真抓实干,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在新征程上,面对新的风险和考验,一些干部在思想上松动懈怠,在落实政策上“等靠要”,在面临难题时不想办法、理思路、取经验,不推不动当“木头人”。“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立下“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这辈人修不出路来,下辈人接着修”的誓言,带领村民苦干七年之久,最终成功铺就八公里“绝壁天路”,几辈人盼望的出山公路梦想成真,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愿景得以实现。基层干部要树牢敢斗争、敢碰硬的信念,接受新时代赋予的挑战,知重负重,知难仍行;要从大局出发,时刻站在人民立场考虑问题,用实干浇灌为民服务的土壤,把权力摆在阳光下,真正做到为民谋福祉、实干显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