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防汛防滑工作产业链建设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等事项 武文罡主持会议

2023-06-02 08:38 作者: 来源:市政府网 字体大小:【

6月1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中国-中亚峰会上、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听取全市防汛防滑工作、全省重大专项活动维稳安保工作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评选情况汇报,审议《全市重点产业链优化整合工作方案》《安康市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案》《第二十三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总体方案》《2023年度中共安康市委政治协商计划》。市委书记武文罡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将其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系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同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对标对表中校准方向,在深学细悟中完善思路,在真信笃行中真抓实干,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加快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安康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要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认真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涉陕成果,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中欧班列安康集结分中心建设,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要着力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突出“六个聚焦”加大审计力度,一体做好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紧密型城乡教育共同体,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抓好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扎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常态化排查治理各领域风险隐患,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把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作为民生大事实事,完善投放、收运、处理体系,加强宣传引导,发挥志愿者作用,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会议强调,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顺应规律、积极主动应对天气变化,全力抓好防汛防滑各项工作。要对城市低洼易涝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点、河流河道、项目工地、病险水库、尾矿库等重点部位和交通干线、电力能源等重要设施进行常态化排查整治,做好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补齐漏洞短板。要层层压实责任,协同高效运转指挥体系,把“工作预防+情景构建+应急演练”模式落实到镇到村,把“早、盯、撤”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做实做细“四查四确保”,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把产业兴旺作为推动安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进一步立足市情强统筹、优化整合明重点,完善落实链长制,持续培育壮大富民产业、特色产业和专精产业,聚力打造以富硒食品、生态旅游、新型材料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引领,以现代物流、毛绒玩具、秦巴医药、交通装备、消费电子五大重点产业链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优势互补、链条协同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会议强调,要将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与正在实施的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统筹起来,科学开展城市绿化,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确保各项指标按期全部达标。要坚持安全办节、节俭办节、开放办节和精彩办节原则,做好“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文章,努力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办成具有独特文化吸引力、城市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群众性节日。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政治协商计划,不断提高政治协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推动安康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