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应“五味俱全”

2023-05-31 18:27 作者:高永乐 来源:石泉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基层干部要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长才干。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积极投身农村建设当中,争当“五味俱全”型干部,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将自己青春热血挥洒在这片土地上。

自带“忠诚味”以乡风文明赋能乡村振兴。基层干部要有坚贞不渝、吃苦耐劳、一身正气的“忠诚味”,要夯实党建基础,提升乡村党员文化水平,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作用,开展乡村文化、文旅品牌创建等活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身有“泥土味”以亲力亲为赋能乡村振兴。纵使思忖千百度,不如亲手下地锄。乡村振兴不是做几份报表、打几份资料、喊几句口号,是多去田间地头、多到五保户家中,和群众面对面交流,静下心来去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群众的想法和需求。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用真心换来真情,用实干换来发展。

弘扬“文化味”以民俗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毛泽东曾说过“我们必须继承一切优秀的文学遗产”。围绕本地的乡村特点,要深度挖掘本土的民俗文化,着力打造乡村特色文化品牌。树立乡村文化发展的“标杆”,以“烟火气”带动乡村振兴。

充满“人情味”以民生实事赋能乡村振兴。民生无小事,树叶总关情。心中时刻装着人民,将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承诺了就要兑现。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增加感情温度,体恤百姓、心系百姓,多关注百姓的“小急事”。

乐享“幸福味”以为民服务赋能乡村振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为老百姓谋福利,让农村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农民钱包越来越鼓,努力建设邻里和睦、美好和谐氛围,共同绘就幸福和美乡村。

正如毛姆所说“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道上,他抬起头看到了月光。仰望星空,寻梦星空”。基层干部需要具备“五味”,基层干部要从小事中长才干、提本领。厚植爱农情怀,练就新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