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三聚焦”推动干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2023-05-25 15:42 作者:曾凯 梁子轩 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汉阴县不断创新干部监督管理方式方法,聚焦选任监督、日常监督、关键少数等重点方面,将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聚焦选任监督,严把“入口关”。聚焦干部选任工作全链条,确保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全覆盖。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格执行“凡提四必”、政治表现情况鉴定、廉政意见“双签字”、干部任前集体谈话等制度。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办法,坚持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预告、任前公示、任职试用期等制度,扩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真正将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好干部选出来、用上去。

聚焦日常监督,筑牢“防火墙”。注重日常监管,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多渠道、常态化了解干部日常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对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正确引导,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强化全面覆盖,将干部监督管理向八小时之外延伸,构建全天候的“防火墙”,加强生活纪律教育学习,让干部在业余时间不离组织、在生活社交中不忘党性原则。用好《干部监督信息沟通机制》,构建纪检监察、组织、巡察、信访、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的干部监督机制。

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领头羊”。建立完善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加大对党政“一把手”等重要岗位和“关键少数”人员的监督。扎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把干部作风能力提升情况作为专项考核指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作为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优的重用依据;出台《关于强化激励约束推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及时受理处理干部作风问题举报反映,多渠道多途径发现干部作风问题,依规依纪进行查办。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对作风不实、不适应现职的及时依据“下”的情形进行处理,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和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时刻绷紧干部遵规守纪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