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远教+” 搭建乡村振兴“红色加油站”

2023-05-17 16:00 作者:陈香屹 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汉阴县充分发挥党员远程教育作用,积极探索“远教+”模式,通过打造自媒体矩阵、精耕短视频栏目、培育党建“网红”,搭建起乡村振兴“红色加油站”。

“远教+媒体矩阵”,开设宣传“直通车”。通过“微信平台+抖音号+视频号+基层站点+户外大屏+户外宣传栏”多渠道、多载体相结合的方式,搭建起全平台宣传格局,第一时间将通告信息、政策解读、工作动态、先进经验等传达到基层党组织。精心打造“理论课堂”“干部做能风力提升年”“廉洁汉阴” “组工文萃”“书香组工”“党务知识”“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新竹工程”等专栏,把身边乡村振兴好典型、好经验推广给全社会;定期在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播放最新政策理论,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传递到位。

“远教+视频栏目”,挖掘鲜活“正能量”。坚持深挖本土资源“富矿”,紧扣红色教育、聚焦时代主题,用“微视频”提振攻坚克难、追赶超越的“大斗志”,不断激发党员群众乡村振兴干事创业内生动力,2023年以来先后摄制《归雁风采》8期,《国企带镇村书记谈》6期,《村官问政 局长应答》12期,其他新闻类短视频16期;全力开发《百名党支部书记话振兴》系列电教片,深入全县乡村振兴最前沿,在各村存在自然环境、人口规模等差异的现状上,围绕不同特质的乡村应该“实现什么样的乡村振兴”和“如何实现乡村振兴”这两个主题,对在某一领域走在前列的村进行深度采访,从“小处”入手,全方位、立体式记录乡村振兴“好经验”、小康生活“新路径”,进一步发挥村(社区)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员干部鲜活的榜样力量激发活力、指引方向、引领发展。

“远教+党建网红”,激活振兴“新引擎”。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在新媒体和影视摄制方面的技术优势,积极培育“讲好党的故事、讲好政策理论、讲好本地产业、讲好本土文化”四个类别的“党建网红”,带动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适应新形势,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以短视频为媒介实现助农纾困、促推文旅的工作目标,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各类短视频培训13期,培养各类短视频达人20余个,指导鼓励7个党委开通了政务短视频帐号,在全县形成互联互通、上下联动的新媒体宣传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