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三到位”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2023-05-24 17:46 作者:江晗 来源:石泉县县委办 字体大小:【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年轻干部要不断强化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意识,倾听群众呼声,为民排忧解难,进一步适应新形势,回应新期待,切实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强化理论学习,将政策理论贯彻到位。年轻干部要想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就必须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实做好,营造平稳良好的社会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强化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落实到位。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个别群众信“访”不信“法”,甚至出现缠访闹访等现象,年轻干部在接访来访对象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工作原则,既不能一叶障目、只看片面,也不能去当和稀泥的“维持会长”,要主动走出办公室,深入百姓家,认真了解来访群众利益诉求,全面掌握涉及各方的具体情况,善于从复杂的矛盾纠纷中抽丝剥茧出存在的主要症结,力求从源头上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自觉。

强化宗旨意识,为人民群众服务到位。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年轻干部在处理信访案件过程中,要学会将心比心,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对待群众合理诉求,要如实做好登记,积极协调解决,用情用力维护好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对于不合理诉求,要有理有据地做好解释引导,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