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五举措”破解“小个专”党建难题

2023-05-23 17:56 作者:陈永乐 来源:岚皋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以来,岚皋县聚焦强化“小个专”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破解“小个专”党建工作中党组织组建难、发挥作用难、日常管理难、活动开展难、工作保障难的工作难题,推动党组织从“建起来”向“强起来”转变,助力“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优化组织体系,全力破解组建巩固难问题。建立“组织部(两新工委)统筹-市场监督管理局主抓-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配合”的立体化“小个专”党建工作体系。通过组织寻找个体户,个体户寻找党员的办法,建立“一户一册”台账,在“小个专”中全面寻找“口袋”党员,鼓励“口袋”党员亮出身份、转入组织关系。

强化引导联动,着力破解作用发挥难问题。按照“打造一个点、连建一条线、带动一个面”的工作思路,打造“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区,营造浓浓的红色氛围。通过实施抓党建促生产经营等党建项目,开展依法经营宣传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互融互进。

深化制度运用,致力破解日常管理难问题。依托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共驻共建的组织体系,推行“1个“小个专”党组织+N个行业主管党组织+X个党建指导员”工作模式,依托各部门技能培训、惠企助企政策宣传等措施,帮助“小个专”党建强、发展强。

细化工作载体,奋力破解活动开展难问题。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店创建等活动,着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积极引导党员经营户在爱岗敬业、诚信守法、优质服务等方面争当表率。积极引导“小个专”党组织参与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彰显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提升党员职工队伍的凝聚力。

实化工作举措,努力破解工作保障难问题。加大“以奖代补”力量,行业主管部门加大为“小个专”争取项目的力度,按照“六好”标准打造党建活动阵地,通过组织党员开展培训教育、读书分享、参观“五个课堂”等活动拓展党员学习渠道,成为广大党员个体户思想的“补给站”、工作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