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三管齐下”推进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

2023-05-23 17:40 作者:袁静怡 来源:旬阳市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去年以来,旬阳市围绕基层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建设主线,科学谋划、精细精准、优选优用,分期分批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有效激发全市事业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新活力。

科学谋划,完善晋升机制。及时成立由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制定《旬阳市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实施方案》《旬阳市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工作分工与责任,对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实施范围、等级设置、条件程序、纪律要求等方面做出详实要求,为职员等级常态化晋升提供政策依据;召开动员会和业务培训会,先后组织各镇各单位分管领导、业务人员专题培训3次,对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全方位提升政策知晓率。

精细精准,完善晋升程序。建立精准的事业管理人员基础数据信息库,对全市301个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人员台账、人员定岗、聘用合同签订逐一进行规范。坚持自主择岗、竞争上岗、以岗选人、民主公开的原则,重新确定工作人员岗位,并下发文件予以确认;依据编制和人员实际情况,按比例科学合理设置全市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专技岗位、工勤岗位,建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台账,做到数据准、情况清、底子明;制定晋升工作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消除化解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优选优用,完善晋升导向。以关爱关怀干部为出发点,统筹考虑年龄资历和业绩成果等因素,做好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的优选优用和鼓励激励。将六级职员以上职级由市委统筹使用,将七级、八级职员等级职数核定到各主管单位,晋升权限下放到各单位,给予事业单位和主管部门充分的自主权,提高识人用人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注重职级职数的择优使用,实现合理分布、整体平衡,在满足基本晋升条件的前提下,优先晋升35名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基层一线表现突出、受到各级表彰奖励的干部,不搞“普惠制”“大锅饭”,不搞“到点就升”,有效树立能者晋、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