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市棕溪镇展元村:活用“三色课堂” “深挖”乡村振兴

2023-05-23 09:05 作者:陈子牧 来源:旬阳市棕溪镇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旬阳市棕溪镇展元村以党建为统领,以乡土人才、乡风民俗、产业发展为抓手,通过“红色、绿色、金色”三色课堂,凝力量、夯基础、提实效,力争在乡村振兴战略“花园”里“深挖”,开鲜花,结硕果。

打造“红色”课堂,深挖人才振兴力量。注重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村组举荐自荐等形式,发掘本土技艺高超的“乡土能人”、“民间高手”,择优发展为基层党员,就地取“才”。对乡土人才进行跟踪培养,开展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力求塑造政治素质过硬、本领突出的创新人才,累计纳入镇级人才信息库20余人。加强村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建立由村“两委”干部及第一书记与后备干部的“传帮带”机制,让后备干部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来,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定期在远程教育站点和远教广场播放《红军老祖》《信仰》《红色故事汇》等红色教育片,大力弘扬革命传统,加强基层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和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传承红色基因。

塑造“绿色”课堂,深挖文化振兴基础。以建设现代化、创建“和美绿色乡村”为目标,激活乡村移风易俗内生动力,通过召开村规民约专题会议等形式集思广益,出台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奖惩分明”四项原则,详细规定宴席数量、办事范围等,塑造新民风;通过“一记二核三报四兑”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划分,确保村民办事有据可依、管理规范有序;建立“文明新风户”“卫生示范户”等先进典型评选机制,通过村内宣讲、宣传栏简报等方式,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加强“红白理事会”制度作用,对遵守红白喜事公约等行为进行加分,力争改变不良风气,塑造绿色文明新风尚。

铸造“金色”课堂,深挖产业振兴实效。抢抓包联单位帮扶契机,组织驻村工作队、包联干部面向农户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宣传奖补政策,发展玉米套种大豆200亩,村集体合作社落实油菜种植200亩、中华蜂养殖100余箱、烟草种植220亩等产业要求,种植油菜预计产籽4.5万余斤,压榨菜籽油1.5万余斤,群众增收7万余元。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延伸油菜花产业链,积极开展“庭院经济+党员中心户”创建活动,示范带动广大农户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效益较高、风险较小的小农业、微农业。通过举办“金色”油菜节、网络直播、农户美食评比等宣传方式,叠加形成特色的旅游观光品牌,让田间地头的金色资源“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