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三个年”活动扎实开展

2023-05-15 17:30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编者按:“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紧扣活动主题,对标任务要求,积极安排部署,坚持大抓发展、大抓招商、大抓服务、大抓效能,切实把活动推向深入。各县(市、区)、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落实,取得阶段性实效。即日起安康先锋将推出《聚焦“三个年”》专题栏目,全面展现各级各部门开展“三个年”活动的典型做法、亮点经验,促进工作交流和信息沟通,营造浓厚氛围。

全市“三个年”活动扎实开展

及早安排部署。全省动员会当天,市委常委会即专题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跟进召开全市动员会议,释放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强烈信号。迅速成立全市“三个年”活动领导小组及活动工作专班,同步出台实施方案,下发重点任务清单,为各级各部门有序有效开展活动提供遵循和指导。各县(市、区)、各部门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省市会议精神,详细安排部署“三个年”活动。

领导示范带动。市级领导干部采取不同形式带头督促指导“三个年”活动扎实开展。市委书记武文罡到旬阳市、宁陕县、平利县,市长王浩深入城区基层单位,实地督导指导“三个年”活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范永斌主持召开“三个年”活动工作专班务虚会,听取专班工作汇报,畅谈筹谋打算,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理清活动思路,明细工作举措,推动活动取得更大成效。各专班跟进召开推进落实会,形成领导带头示范、层层狠抓落实工作局面,合力推动工作质效不断显现,一季度开工232个市级新建重点项目、开工率83%,407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6亿元、占年度计划32.7%,营商环境满意度达到97.11%、位居全省第二,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赢得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肯定。

深度调研破难。在全市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市委办印发《市委常委会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关于大兴调查研究推动聚力建设幸福安康开新局的实施方案》,市委主要领导围绕方案带头到县(市、区)蹲点调研,36名市级领导干部围绕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聚力建设幸福安康及加快打造富硒产品、生态旅游、新型材料三大千亿产业等深入一线深度调研,70名部门主要负责人聚焦改革创新中的瓶颈问题、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社会治理中的薄弱环节精选课题“下深水”摸清症结,一大批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市县联动推进。各县(市、区)、各部门立足实际,聚焦职能,制定了一批管用工作机制,谋划了一批特色工作载体,促推活动走深走实。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三个年”活动近期重点工作引导(一)》、市纪委出台《安康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保障“三个年”活动扎实开展的十项措施》、市委组织部出台《组织工作服务全市“三个年”活动具体措施》、市委政法委出台《安康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十四条措施》、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建立重点工作任务亮单、跟单、结单“三单”督办管理制度,推进任务落地;市住建局出台《“一书两单三色督办”机制》,通过明晰任务清单,实施蓝、黄、红“三色”预警督办,确保全市住建系统“三个年”活动相关工作任务落地见效;汉滨区推行“招商—落地—建设—投产”全员全域全周期服务保障,以定了就干、干就干成的务实作风推动经济稳定增长;旬阳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大兴精文减会、敢于担当、苦拼实干、效能提升、勤俭节约“五股清新之风”,聚力推进“三个年”活动落实落细;石泉县通过实施“量、晒、励、汰、究”工作法,不断激发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热情;宁陕县在全县干部队伍中开展“五看五比”活动,打造政治好、本领强、善服务、勇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白河县开展“四比四创”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干部脚踏实地、攻坚克难、争先创优。

营造干事氛围。坚持把抓项目、抓发展作为检验干部作风能力的“试金石”,深入了解和掌握干部在落实重点项目中的政治表现、履职能力、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及时提拔重用94名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调整9名县级领导干部退出领导岗位,树立起能者上、庸者下的鲜明导向,让各级干部身上有压力、压力变动力、动力促活力。严格落实《关于加强监督检查推进作风建设的若干措施》,开展各层级监督检查400余次,发现干部作风能力提升方面问题297件、立案查处200件,使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134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人次,倒逼干部转作风、强本领、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