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三者”砥砺“奋进路”

2023-05-12 15:07 作者:梁沛 来源:平利县政府办 字体大小:【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市考察时强调,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在新时代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坚持自我革命,在本职工作上自觉树立起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履职尽责的意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拓宽促进消费的渠道,以实际行动走出一条经济稳增长的奋进路。

必须要做革出新思想的“开拓者”。经济要发展、消费要提振,源头在哪里,源头就在人的思想观念。思想解放一小步,经济迈进一大步,正确的思想来源于不断的学习,就是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同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有机融合起来,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坚决克服一知半解、不求甚解的缺点,实实在在做到系统学、深入学、反复学,促使学习更有针对性、时效性,真正在学习成长中不断修炼、在工作生活中反复历练,千方百计补短板、提能力、强本领,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明确前进的方向,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必须要做创出新模式的“先行者”。改革创新是一次思想解放运动,要大胆剔除旧观念,找到新模式,实现思想观念破冰突围,牢牢把发展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中。对于旅游而言,就是要跳出旅游看旅游,不仅要有爆款的旅游景区、体验项目、新兴业态,更要注重旅游项目组合度,实现资源融合发展。要做实两山转化,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立足山能、水能、物能等特色资源,着力推动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提档升级,用绿水青山吸引高端人才、招引各方人气,让老百姓坐地生财、在家门口增收,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绿色资源转化为经济财富。要做大旅游融合,对女娲文化、红色文化、茶饮产业、中药材、富硒粮油等特色资源进行系统梳理、深入挖掘,创新培育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新业态、新模式,构建起以旅游为平台的复合型旅游产业结构,促进融合发展。要做活旅游经济,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加快推动特色街区、星级酒店、A级景区创建为契机,围绕夜间经济、特色美食、文旅产品、节令节气等策划一批文化旅游活动,探索推出景区免门票、酒店半价住、节假日打折等优惠政策,不断提高旅游“卖点”,凝聚旅游人气,促进旅游消费,推动旅游产业由“小旅游”向“大旅游”转型。

必须要做释放新活力的“激发者”。人才培养是事关旅游业长远发展的大计,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地位和作用。当前,我县旅游业发展逐步走向正轨,亟需一批旅游人才,增添活力,要培育一批守初心、担使命、本领强、可信赖的优秀旅游人才,既要抓住“关键少数”,又要培育优秀青年才俊、蓄好“源头活水”。要充分发挥好职业教育先导作用,开设导游、旅游管理等旅游相关专业设置、推动专业升级,实现县内点对点劳务输送。要发挥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作用,立足资源渠道广、实践特色强、培养机制活等优势,将社会旅游人才定向吸纳,激发旅游才能,充实到旅游景区,切实为旅游发展服好务、代好言。要推进产学用深度融合,探索构建文化和旅游部门、旅游市场主体、行业社会组织等多渠道、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全链条人才培养,切实为旅游人才成长成才、成就事业搭建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