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县上竹镇:“四聚焦”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3-05-12 09:39 作者:黄俊 来源:上竹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上竹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引擎”,围绕“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聚焦“基层组织”,建强战斗堡垒。以提升党的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统筹力、战斗力,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通过狠抓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强化政治堡垒,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干部夜校、专题辅导、周例会等形式组织村干部持续深入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学习。至目前,共开展学习培训5次,培训80余人次。强化村级班子队伍选育,扎实开展换届“回头看”工作,逐村研判分析,选优配强村级班子队伍,强化村级后备力量培养。至目前,补选支委委员1名、支部副书记1名、监委会主任1名,培养村级后备力量15名。持续深入开展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巩固提升省级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村1个、市级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村2个,新申创市级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村2个。

聚焦“产业建设”,激活发展动能。紧紧围绕产业富民发展思路,汇聚“党建+”合力,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立足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大力发展中药首位产业,已落实黄连种植1728亩,其他药材1564.2亩。因地制宜,结合村情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已种植魔芋823.7亩、百合200亩,中蜂养殖3000箱,建成生猪养殖千头场3个,百头肉牛养殖场1个。根据各村特点,找准壮大集体经济“一村一策”的新路子,其中发龙村利用集体经济成立发龙商城商贸有限公司,大坝村与乾之韵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发展生猪养殖,中心村聚焦“精品民宿+露营基地+特色土特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探索集体经济领办,能人大户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形成产业集群,建立“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格局,实现把“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目标。预计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到50万元收入以上的村1个,20万元以上的1个,其他村均可达到10万元以上。

聚焦“环境整治”,扮靓乡村颜值。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治方案,以“厕所革命”、厨房改造、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采取大喇叭“喊起来”、微信群“响起来”、党员群众“动起来”等方式,推动人居环境开启“美颜”模式,推动整治工作落实落细。目前已完成花坛整治1200余米,村庄绿化植树3000余株,修复损毁污水管道300余米,累计入户宣传动员1200余户,开展“扫干净、摆整齐”人居环境整治823户,启动“五改两建一联”184户,组织开展重点区域整治66处。拆除乱搭乱建20余处,拆除危旧棚圈、残垣断壁10余处,整治杂乱广告牌匾40余块。

聚焦“乡村治理”,实现多元共治。上竹镇坚持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将一“格”化多“员”,构建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全镇社会治理水平。全镇6个行政村,共划分为48个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员82人,做到网格划分明确、职责职能明确、服务事项明确,确保民意直通、民情直达、民事直办。同时,将党员编入网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域全员参与村级治理,形成强大治理合力,切实筑牢乡村治理根基。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13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