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市棕溪镇展元村:“红色引擎”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3-04-26 17:30 作者:刘聃 来源:旬阳市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旬阳市棕溪镇展元村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及群众增收、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等目标,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提升党建“组织力”,让基层战斗堡垒“强起来”。展元村以全市村级党组织“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支部党建工作。创新开展了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服务质量,提高为民服务效率”为内容的“一转变两提高”党建主题活动。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经常性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不断提升支部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加强村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建立由现任村“两委”干部及第一书记与后备干部的“传帮带”机制,让后备干部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来,不断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完成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升级,突出便民服务功能,使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标准化。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疫情防控、反诈宣传、防汛防滑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累计服务群众900余人次。

增强党建“引领力”,让村民集体腰包“鼓起来”。面对农村经济基础薄弱,空心化严重的现状,展元村党支部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发展村集体经济。积极打造“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的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2023年,展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油菜种植200亩,预计收获油菜籽6万余斤,压榨菜籽油2万余斤,在能给村集体带来10万元以上收入的基础上,带动附近群众就近务工增收约7万元。绿意浓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枳壳中药材500亩,在实现标准化种植、订单式输出的基础上,解决村内务工岗位30余个。塔云寨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中蜂120桶,年产无公害天然蜂蜜3000余斤,收入近20万元。

扩大党建“号召力”,让和美乡村颜值“靓起来”。村党支部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坚持党建引领、高位推动。成立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支部书记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任副组长,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先后召开分片院落会12次,采取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包片、网格员包户的模式,7名村干部及工作队员、24名网格员全部下沉一线,强化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通过宣传车、村喇叭广播、悬挂条幅、微信群等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广泛宣传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活动,树立典型,调动村民由“站着看”转变为“主动干”。倡树“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的表率意识,引导普通群众落实“门前三包”、自发参与整治,发动群众主动参与整治1200余人次。同时,充分运用“道德评议会”载体,教育引导群众破除陋习,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增强环境卫生意识,形成了全民齐心协力、共创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