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四抓四强”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2023-04-26 16:59 作者:赵停炳 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汉阴县紧紧围绕学深悟透、研讨交流、专题培训、学用结合四个维度,全方位、立体式搭载体、创形式、求实效,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抓实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抓早动快,以务实有效的举措抓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多措并举”深入学。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采取“五个一”措施,在学通弄懂上做实上下功夫,在常学常新中筑牢理想信念,找准切入点、结合点、落脚点、创新点,用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双线模式”灵活学,采取“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线上动员各级党组织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提升学习效果。线下利用“党课开讲啦”“擂台比武”活动等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学习,推动全县8000余名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营造氛围“广泛学”。在“汉阴先锋网”开设聚焦党的二十大、感言党的二十大盛会两个专栏,推送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言,在全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先后举办“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主题摄影大赛和“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征文活动,收集展播各类优秀作品739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宣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抓深研讨交流强化学习成果。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层、分类开展研讨交流,碰撞思想。领导干部谈思路。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在“汉阴发布”官方媒体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汉阴”专栏,16名科级领导带头示范,结合分管领域工作谈思路、谈认识、谈体会,向广大党员干部分享学习成果、交流思想感悟。年轻干部谈感悟,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绘就的宏伟蓝图,组织25名“新竹工程”培训班优秀年轻干部以“感言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畅谈工作思路、分享学习收获。党员干部谈心得。按照“人人学原文、人人谈感受、人人有收获”原则,445个基层党支部发挥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主动思考、自我代入、交流心得体会,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抓优专题培训强化履职能力。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分领域、分层级开展培训。县级示范轮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计划,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28名县级领导、589名科级领导、159名村党组织书记和108名第一书记全员参训,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突出重点精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举办“新竹工程”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和“木兰工程”优秀女干部专题培训班,帮助43名优秀年轻干部、44名优秀女干部增强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全员自主培训。依托“三会一课”和理论学习等制度,18个党(工)委结合行业领域特色,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集中培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到机关、农村、社区、校园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领域,力争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全覆盖。

抓好学用转换强化知行合一。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组织工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深化“三联”工作机制。将“三联”工作机制作为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抓手,做细做准支部联建,调整优化75个联建对子,互派村干部挂职锻炼,组建87个产业联盟,做优做精资源联享,带动群众、涉农企业、村集体增收,形成三赢局面。推行驻村干部“师徒帮带”。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锻炼年轻干部的最佳战场和广阔舞台,深化驻村干部“师徒帮带”工作机制,落实六定增动力、六帮补能力、六奖激活力的“三六”措施,着力锻造打造一支党性强、能作为、敢担当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创新推行“四抓四强四提升”。聚焦做强做优“小个专”党建品牌,探索推行抓组建强基础提升两个覆盖,抓融合强服务提升发展动能,抓创新强引领提升市场活力,抓难点强保障提升工作质效,推动党建工作与“小个专”行业发展融合共进,通过试点建立“小个专”党建信息二维码系统等措施,开展线上“云服务”,不断提升“小个专”工作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