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立足“建管用”激活远程教育新动能

2023-04-24 17:22 作者:袁慎桃 来源:白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白河县结合新时代党员教育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发挥党员现代远程教育服务基层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阵地作用,持续强化规范管理、夯实阵地建设、提升学用质效,推动远程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整合资源,强化规范管理。以“白河先锋”品牌为中心,开设“组工微论坛”“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基层点滴”“部门动态”“党务知识”“主题党日”“我的帮扶手记”等专栏,广泛宣传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典型经验和成效,深入宣传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创作优质原创内容、创新表现形式手段,打造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党建宣传品牌。下发《关于征集2023年远程教育课件选题的通知》,并对各单位选题开展摸排走访,形成全员树典型、各点抓经验的电教片制作良好氛围。不断创新制片手法,组织拍摄“党课开讲啦”“担当作为好支书”系列短片,不断增强党员电教片影响力、感染力、教育性。

建管并重,夯实阵地建设。结合我县远程教育运行实际,修改完善《白河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制度》《白河县基层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学习培训工作规范》《远程教育站点设备故障处理流程》等制度,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推动各项制度落地落实。县党员干部教育中心通过日常培训和现场指导等方式,常态化督促基层远教站点做好场地建设、日常维护管理和学用结合等工作,积极把业务精通、技术娴熟、责任心强的高素质人才充实到远程教育工作队伍中,选优配强站点“AB岗”管理员346人,促进党员教育触角延伸到广大党员群众身边,实现党员教育形式“由封闭向开放、由线下向线上、由定时向即时”的转变。

以用为本,提升学用质效。按照“学出效果,用出效益”的目标,围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要求,加强远教学用管理。按月制定播放计划,把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相结合,根据群众需求提供“点菜式”服务,在镇、村站点持续开展“老党员讲入党初心、致富能手讲致富经验、产业大户讲实用技术”等专题学习活动。“坚持支部引领,远教服务,农户受益”的原则,采取“支部+站点+协会+农户”“支部+远教示范基地+示范农户”等运行模式,积极整合教育、农林科技等培训资源,聘请高等院校专家、县内企业家、产业带头人等到远教站点举办远教大讲堂300余次,针对性的组织实用技术、就业技能、科普知识等培训,点对点、面对面讲技术、教方法、传经验,帮助党员群众熟悉并掌握1-2项实用技能,确保学用工作保持最佳状态,让广大群众学的实、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