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念好三字诀 激活人才新动能

2023-04-13 16:45 作者:汪航 来源:旬阳市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旬阳市突出念好“育”“引”“留”三字诀,加快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旬阳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凝心聚力”育人才。持续优化“3+X”人才服务团机制,重点培育返乡创业带头人、群众致富领路人、科技创新实用人,切实把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发展“第一动力”。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遴选一名人才、引领一个团队、激活一支人才队伍的链式效应,带动全市人才增量提质,千方百计把各类人才的活力激发出来、潜能释放出来、作用发挥出来。坚持向内挖潜、就地育才,用情用力抓好本土人才培养,依托王院乡村振兴学堂、红军纪念馆等本土培训资源,通过传帮带、现场教学、实践操作等方式培育农村实用人才,截止目前,共计举办专业人才培训班79场次,培训3900人次。

“不拘一格”引人才。聚焦我市制造业和重点产业链,创新引才方式,积极推行“人才发展联盟”引才机制,不断拓宽引才渠道,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旬阳转化。把“双招双引”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异地商会、招商和人才联络站的作用,加强沟通联系,搭建桥梁纽带,让更多的优质客商和高端人才来旬考察,在深入洽谈中寻求合作机会。从人才数量、专业、结构等方面,积极采取“赴外引才和网上引才”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组织优势和资源,精心谋划人才招引工作。落实聚才引智“三单对接”机制,建立人才需求清单106个,刚性招聘高层次人才15人、紧缺型人才11人,抱团柔性引进高级专家人才14人。

“优化环境”留人才。制定出台《旬阳市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旬阳市“拔尖人才”评选管理办法》《旬阳市人才公寓申请和管理暂行办法》,不断强化人才服务工作,让各类人才有归属感、荣誉感。建立领导包帮机制,改进人才服务,着力解决好住房安居、配偶就业、子女教育等现实问题,切实做好跟进衔接和服务保障,让各类人才安身、安心、安业。积极宣传各领域优秀人才事迹,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荣誉感,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以更好的保障、更优的政策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