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市麻坪镇:“党建+”刷新乡村颜值促和美乡村建设

2023-04-17 15:39 作者:刘先波 来源:旬阳县麻坪镇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旬阳市麻坪镇坚持党建统领,采取“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干群动手、全域整治,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同心同向同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麻坪文明新乡村。

党建+头雁,示范带动。突出党员干部“头雁”作用,以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主战场,镇主要领导干部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各包村领导及时跟进,实行“定点、定人、定责”的“三定”工作责任制,做到人员、区域、任务“三落实”。党员干部在保持自家庭院干净整洁的同时,主动作为,带头打扫村庄公共地段环境卫生,对村民乱堆乱放、乱泼乱倒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带领群众自觉维护干净整洁的院落环境和生活环境,形成“党员带头干、干部主动干、群众跟着干”的工作格局。

党建+宣传,营造氛围。建立“两委干部—环保网格员—党员—人大代表”四级宣传模式,通过微信群、大喇叭、移动音箱等方式,发放《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通告》3000余份,全方位宣传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引导群众自觉清理房前屋后“五堆”现象,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每天不定时将整治工作照片发到环境整治微信群,公开晒成绩、晒进度、晒作风,形成你追我赶、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良好氛围。

党建+清除,规范乱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房”的原则,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对临时建筑、废弃房屋、残垣断壁、废弃物品、河道垃圾进行全面摸排,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按照整村推进的方式,逐村、逐地域、逐部位清除,动员大型机械,投工投劳,彻底消除视觉疲劳,还村庄院落洁净通畅。

党建+治理,提升品位。坚持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提升环境质量的有力抓手,实施村庄院落绿化美化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全力抓好绿化工作,在甘麻路麻坪河两岸和12个村(社区)主干道两侧补植补栽行道树进行绿化美化,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位。

党建+制度,巩固成效。制定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标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考核办法》《保洁员管理办法》《环境卫生十百千工程创建评选实施方案》等制度规定,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同时坚持“日督查、周评比、月通报”机制,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定期通报排名,启动“红、黄、黑”三色管理机制,奖惩兑现,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