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口示范区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促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3-04-12 16:31 作者:江德益 杨莹 来源:恒口示范区党务群团工作局 字体大小:【

恒口示范区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遵循,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不断拓展和深化党建工作新路子、新载体,突出抓好“三个一批”十二项重点工作,实现党建工作提档提质,重点工作出新出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活力恒口、美丽恒口、幸福恒口”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开展一批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持续走深走实。

开展县级领导讲党课活动。要求每名县级领导要坚持做到在自己所在支部,到自己所包联的农村、机关、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组织分别开展一次讲党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实际行动中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科级干部大调研活动。要求每名科级干部都要围绕自己分管业务在本部门和到所联的村开展一次调研活动,要善于倾听群众声音,准确发现群众关切,认真梳理群众诉求,形成有分析、有见解、有举措的高质量调研报告,要把调研结果转化为推力工作落实的成果。开展党员干部进院落活动。深入推进千名党员干部进村组进院落入户行动,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活动,解决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揪心事,密切党群干部关系。开展全员参与大宣传活动。组织各部门、驻区各单位等党组织成立宣讲小分队,分片区通过群众会、院坝会、“微宣讲”等形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点对点深入浅出开展系列宣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直达基层,深入人心,激发全区人民奋进创业的精气神。

健全一批组织,充分激发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建全一批区域化党委。全区新组建3-5个区域化党委,建立区域化党委+党群服务中心组织架构,形成直管村(社区)组团服务新型基层治理模式,实行区村干部区域协同,下沉服务一线作战,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建全一批产业链党组织。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员示范在产业点上,在产业链上培养党员,以此打造全区产业集群红链。全区新组建毛绒玩具、产业园区等党组织3-5个,做到党支部带着农民干,党员带头给农民看,党组织带着农民富,让红色党旗在产业链上高高飘扬。建全一批小个专党组织。成立1个非公经济组织党委,5-10个“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深入在“小个专”党员队伍中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主题活动,有序组织“小个专”群体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建设一批队伍,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建设一支高质量讲解员队伍。组建100名讲解员队伍,做好示范区的政务讲解、文旅宣传、推介发展成果等,树立一批恒口示范区的门面标杆;建设一支优秀青年干部队伍。坚持“统筹谋划、通盘考虑,分类别、分领域、分层次有序培养使用”理念,培养500名适应长远发展需要的区村干部队伍。建设一支农村发展头雁队伍。全面推行开展一次全员集中培训,开展一次“争先发展、率先振兴”擂台比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次实训锻炼,开展一人一档实绩管理,开展一次述职评议考核的“六个一”赋能行动,不断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后的履职能力。建设一支产业发展领军队伍。聚焦强技术、稳生产、保供给,着力粮油、茶叶、魔芋、渔业及电商领域重点技术和新技能,培养1000名产业领军人才队伍。建设一支专技人才示范队伍。紧盯毛绒玩具、现代物流、精密制造、田园康旅等“4+N”产业链建设,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00人,教育医疗卫生专技人才500人,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