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平梁镇:“治风”座谈会激发“头雁”动力

2023-04-10 15:46 作者:刘丽 赖小定 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上不敢掉以轻心了,今天这个会考出了动力,拷问了灵魂。” 平梁镇登天村党支部书记陈德银在治风座谈会后说到。从2023年4月6日起,平梁镇创新方式方法,在全镇各党支部中陆续以“双述双评”对班子进行“回头望”开展“治风”座谈会,让村干部既锻炼汇报工作的语言表达能力,又倒逼村干部在面对村发展难题时是否可以端的出“硬菜”。

履职尽责“十连问”。根据去年综合成绩考核倒排,明确如何考,考什么,详细制定方案,每个村都详细有侧重点,提前印发通知,明确要求,不搞假大空,村委,监委、集体经济合作社、工青妇等组织负责人不拿稿子分别进行现场述职。镇党委领导及党员群众现场现场点评,并根据村干部的岗位职责进行了现场的十连问,“如何提高农民收入?如何改变村容村貌?下一步集体经济如何壮大?……”等等,村干部面对十连问清醒的认识了当前自身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拷问出了自己的职责有没有失职,有没有一名村干部的担当。

畅所欲言“谈治风”。针对村现在面临的困难及问题以及村将怎么发展,党员群众代表也纷纷参与回答。登天村创业成功的青年党员成章勇第一个站起来发言:“针对集体经济发展,我们村要找到对的产业,要适当走出去看一看学一学,产业的关键要找对,还要管护好”当过支书的老石也大胆建言献策“面对信访矛盾,村干部要直面问题,不能以哄而回避,那样只会让信访人成为闹访者。”党员老朱也提出:“登天村年轻人现在出去务工的多,只有280多户在本村,这些人我们可以根据不同户因地制宜搞“五个一规划:一人一亩农田,一人一亩果园,一人一头牛等等.”一场别开生面的畅所欲言座谈会开的比预期效果还要好,大家纷纷说了面对经济、信访、村容村貌面对的难题不同的方法。

博采众议“谋发展”。30名党员群众代表共同参与“治风”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纷纷提出自己关于村里发展意见,通过此次座谈会,让村支部也更加知民心、了民情、解民意,为今后的村工作的开展收集到更多可行性建议和意见,对以后工作开展具有很大的意义。这次座谈会后支部书记也现场表态,要不等不靠不要、敢想敢为敢担、聚心聚力聚合,以身作则,直面问题,改变思想观念,为村里发展贡献一份自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