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从严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

2023-04-07 15:46 作者:李常亭 来源:石泉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石泉县认真贯彻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标准、严格执行制度、严格依规使用,不断提升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水平。

严格执行标准,精准党费收缴。年初,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各党(工)委严格按照不同类型党员党费收缴标准和核算方法,逐项核算党员个人月交纳党费基数,并及时反馈给各党(工)委,杜绝了党费少缴、漏缴现象发生。各级党组织对党员变动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管理,根据组织关系转入、转出、死亡、退休等情况,对所属党员人数及时梳理,同步更新收缴台账,始终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年底,县委组织部组织开展党费核增、核减工作,确保党费收缴精准。

严格执行制度,从严党费管理。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专人专户,专项管理”制度,实行会计、出纳分设,专户储存、专账管理。坚持每季度同基层党组织对一次账,每半年同银行对一次账,做到账账相符。统一印制并下发专用《党费收据》,制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一本通》,确保规范运作,统一管理。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费使用均经部务会研究决定。执行定期公示、年终报告制度,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会议通报等方式,接受广大党员监督。

严格依规使用,确保发挥实效。坚持“统筹安排、量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党费使用原则,将有限的党费用于全县党的建设,主要围绕党员教育培训、补助生活困难党员等方面,重点向农村、“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其他有困难的基层党组织倾斜,切实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县委组织部加强对党费的跟踪管理和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党组织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时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