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做好“加减乘除法” 夯实“小个专”党建根基

2023-04-07 15:31 作者:谢美娟 来源:镇坪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镇坪县针对“小个专”领域从业人员分散、党组织少、党建工作质效不高等实际问题,坚持“加法”与“减法”同做,“乘法”与“除法”并举,不断激发“小个专”党建发展内生动力,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位、党的组织调整到位、党建力量配备到位。

做好“加法”健体,扩大“两个覆盖”。开展“两个覆盖”攻坚行动,对“小个专”领域进行集中摸排、组建,在巩固完善原有党组织建设的同时,在会计、酒店、商超等领域新建党组织3个;加大群团组织建设力度,在符合条件的“小个专”领域建立工会56个、妇联组织5个、团组织19个,推进党组织覆盖率实质提升;新选派8名思想政治素质高,组织协调能力强,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的党建指导员,指导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工作,帮助企业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做好“减法”塑形,提升服务效能。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聚焦高质量项目建设和作风能力提升,推动政府职能和干部思想观念加快转变,按照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限、减跑路次数的要求,减少并联审批事项要件,压减企业开办时间、气水电到位时间和企业年均纳税时间;将党建信息采集与企业登记注册、年度报告申报同步开展,减少党建工作数据采集和信息申报环节,确保“小个专”党建工作实时动态管理;合理精简部门到“小个专”检查调研的频率,让企业腾出时间和精力抓发展。

做好“乘法”强魄,创新管理格局。按行业分类、地域分布、规模划分,推行行业管理、属地管理、非公党委管理的三方管理模式。在成立县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的基础上,通过走访摸排,与行业部门、非公企业负责人达成共识,划转2个“小个专”党支部到县非公党委,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发挥党建整体效应、引擎作用,建立2个产业链党委,吸纳部门、村、非公企业党组织共联共建共促,激发协同服务潜力,探索出一条党建与产业“联动、融合、共赢”发展之路。

做好“除法”铸魂,破除顽瘴痼疾。以解决“小个专”急难愁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部分党组织虚化弱化、阵地功能不强等难啃的“硬骨头”,县委组织部牵头开展“组织优化”专项行动,帮助解决“小个专”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各个击破,把阻点变支点。现已依规清理“空壳”党支部1个,理顺隶属关系2个;按照“六有”标准,高标准建成欣陕、汉巴、桂花能源等非公企业党员活动阵地8个,高标准打造红色驿站1个,为“小个专”党员打造温馨的学习交流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