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让“工匠精神”为技能人才培育赋能

2023-04-04 16:25 作者:吕亨未 赖小定 来源:汉阴县人社局 字体大小:【

近年来,汉阴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持续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育,探索技能培训与劳务品牌建设相结合,市场需求与就业意愿相结合,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和智力支持。

围绕市场需求,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纵深推进人才强县战略,主动对接市场需求,注重劳动者技能培训,提升区域人才竞争力,实现了“有就业”到“就好业”转变,扎实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提档升级,先后举办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烹饪为重点“订单式”免费技能培训2万余人,培养具备二级以上职业资格技能人才达548人,并根据《汉阴县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实施办法》,对获得三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者分别给予1500元、2000元、3000元的补助,年均兑付技能培训补贴300余万元。

围绕美食产业,打造“汉阴大厨”品牌。以汉阴美食、汉阴小吃为发力点,加大“汉阴大厨”劳务技能品牌培育力度,挖掘非遗传承人,包装“土专家”,积极培育“汉阴工匠”宣传推广“金州工匠”,建成了汉阴美食街孵化基地和汉阴美食体验中心为平台的“汉阴美食品鉴中心”,全县有186人取得中高级中式烹调师职业资格证,位列全市第一,12人获得“金州工匠”荣誉称号,5人获市级“技术能手”称号,兑付高技能人才补贴30余万元。

围绕竞赛比武,树立“崇技重能”良好导向。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全面加强全县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的方式,积极组织县内企业员工参加“新社区工厂职业技能”“安康蒸面”“安康蒸碗”等技能大赛,对在各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选手授予给予鼓励和嘉奖,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围绕加强协作,提高培训就业率。为提升培训后的就业率,成立了苏陕协作--溧阳汉阴人力资源服务超市,成立了全市首家人力资源服务超市,主要为江苏省企业发展输送技能型和实用型人才,同时与汉阴县职业培训机构和镇、村、社区劳务服务公司联合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通过人力资源服务超市集中组织汉阴县农村富余劳动力“点对点”转移到江苏省务工就业,真正实现把劳务输出“连心桥”搭建在就业人员的家门口。苏陕协作人力资源超市的点对点、云上招聘案例入选2022年国家东西部协作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