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四化联动”深入推进村级组织减负增效

2023-04-03 17:56 作者:李梅 来源:镇坪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镇坪县聚焦基层工作的难点堵点,以松绑减负为目标,以提升效能为主线,以改进作风为保障,在组织领导、工作举措、跟踪问效和基础保障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村级组织减负增效,全面夯实了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的基层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把好减负增效“方向盘”。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作风办组建村级组织减负增效工作专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统筹调度,全面落实减负工作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定期碰头会商,共同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村级减负增效工作落实落细。

优化工作举措,下好减负增效“先手棋”。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深入各村(社区)进行摸底调研,并向21个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制定印发了《镇坪县进一步推进村级组织减负增效实施方案》,以“三精减三清理四规范”为抓手,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按照“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分批进行、整体推进”的思路,将曙坪镇双坪村、城关镇友谊村、上竹镇中心村三个村作为基层减负工作观测点先行示范,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着力打造可学可看的村级组织减负增效示范样板。

深化跟踪问效,种好减负增效“责任田”。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作风办定期、不定期深入村(社区)调研、检查、督办减负举措落实情况,县纪委监委把村级组织减负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对村级减负工作举措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执行不力、走形变味,搞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切实以“减负增效”为乡村振兴营造更加优良的干事创业环境。

实化基础保障,建好减负增效“加油站”。持续推进村级综合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健全村级各类自治组织,完善村级民主协商议事机制。不断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三荐一考”方式积极培养村级后备力量152名,为村级减负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扎实开展县镇两级村干部培训,实现全县村“两委”干部培训全覆盖,有效提高村干部能力水平。全面推进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机制,不断减少村级组织报表、台账等纸质资料报送数量和重复、多头上报,进一步推进为村级组织减负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