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建立“四项制度”全力推进“五同”机制落实

2023-04-03 17:55 作者:李梅 来源:镇坪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镇坪县通过建立“联席会商、定期调度、督导考核、跟踪问效”四项制度,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重点任务,为推动“五同”工作机制落实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建立联席会商制度。建立社区“大党委”议事决策机制,每半年召开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有关部署要求,研究讨论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城市创建、社会稳定等重大事项,做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五事联办”,真正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求突破、开新局。同时,建立健全大党委领导下的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社区协商议事会,对社区内发生的重大问题以及事关社区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务进行民主议事协商,对社区民情进行收集、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建立定期调度制度。县委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五同”工作机制不同阶段工作重点、工作要求和具体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视频会、现场会或座谈会等形式,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中调度。会上听取重点成员单位、城关镇党委、共建单位和4个城市社区“五同”工作机制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并现场进行精准指导,帮助分析梳理工作思路,提出重点任务及完成时限,确保“五同”工作机制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建立督导考核制度。县委组织部成立督导考核组,结合日常工作推进情况,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定期对重点成员单位、城关镇党委、共建单位以及4个城市社区落实“五同”工作机制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每次督导检查情况作为年终目标考核评分的重要依据,全面压实工作职责。

建立跟踪问效制度。每次督查结束后,及时下发《督导检查情况通报》,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把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五同”工作机制落实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评判其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成效突出的部门、社区,在各类政策奖补中予以倾斜、评优表彰中优先推荐,对工作进展缓慢、措施不力的及时提醒约谈,情节严重的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