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上好“四堂课”建设“四个过硬”村干部队伍

2023-03-24 10:20 作者:吕涛 来源:白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白河县持续推进村干部专业化建设,通过上好“理想信念、业务培训、责任担当、多岗历练”四堂课,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农村干部队伍。

上好理想信念“政治课”,淬炼过硬思想。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灵活运用智慧党建、远程教育站点、“学习强国”APP等学习平台,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不断提升村干部政治素养。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通过学习身边榜样、先进典型,剖析反面典型案例等方式持续为村干部敲“警钟”,吹“廉风”。依托革命烈士陵园、战斗遗址、三苦精神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在国庆、“七一”等重要节点组织村干部开展瞻仰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强化村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上好业务培训“专业课”,培养过硬素质。大力开展“双提升”行动,将村干部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统筹运用各类培训资源,定期组织开展以基本规矩、基本思路、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基本党务等为主要内容的村干部县级全员培训,同时由各镇党委负责村干部经常性教育培训,确保实现培训全覆盖,不断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科学制定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探索建立村干部履职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进一步明晰村干部工作职责要求和权力边界,为村干部履职写好“教科书”,定好“方向标”。

上好责任担当“研讨课”,锤炼过硬作风。常态化开展党支部书记“擂台比武”活动,引导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立足村情实际,围绕履职尽责、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亮成绩、讲经验、谈感受、找差距、谋发展,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坚持“双述双评”工作制度,党支部书记书记定期分别向镇党委和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述职,并分别接受镇党委和支部党员大会评议,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评价,通过谈重点工作、谈为民服务、谈廉洁自律,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选调村干部参加省市调训和学历提升教育,让村干部“走出去”,把新思路、新点子“带回来”,提升“头雁”带动发展能力。

上好多岗历练“实践课”,练就过硬本领。聚焦实践课堂,以能力提升为重点,每年选派20%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和10%的其他班子成员,到新社区工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经济实体,参与不少于1个月的兼职实训,遴选15%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到镇机关进行1-3个月的学习实践;大力实施“导师帮带制”,推行“1名联村领导+1名镇干部+1名村‘两委’班子副职以上成员”结对培养办法,引导村干部在实践历练中壮筋骨、长才干;充分把握苏陕协作契机,积极遴选“一肩挑”村干部,到苏陕协作对口帮扶地区实践锻炼,增长见识、开拓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