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多措并举蓄好村干部队伍“源头活水”

2023-03-15 10:28 作者:李义杭 来源:旬阳市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旬阳市坚持把强化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作为固本强基之举,积极探索推行“一村一名大学生”选育计划,全力锻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着力蓄足村干部队伍源头活水。

拓宽渠道“引”。紧扣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引才,让大学生人才队伍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一是乡情感召引一批。建立本村大学生信息台账,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本土大学生返乡就业,助力家乡发展。以撤县设市为契机,展示新形象,呼唤新作为,举办“学子归乡·筑梦旬阳”旬阳籍在校大学生新春座谈会,鼓励旬阳籍学子“回故乡建家乡”。二是镇编村用招一批。严格落实参照大学生村官管理人员到村任职制度,2017年来选派112名事业单位人员、选调生到村(社区)担任支部书记助理、主任助理,进一步壮大基层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三是乡土能人选一批。从致富能手、合作社负责人、退伍军人、个体工商户等群体中选拔一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乡土能人,为每个村确定至少2名35岁左右的村级后备力量,2022年储备684名留得住、成长好、用得上的后备力量,其中大专学历以上216名,占比31.6%。

精准滴灌“育”。始终坚持把大学生村干部培育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综合性工程,汇聚各方合力,努力把“舞台”做大、“水池”蓄满。一是导师帮带。建立“3+1”导师帮带机制,确定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作为培养联系人,通过“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方法,帮带其身心融入、快速成长。二是定岗锻炼。聚焦服务农民、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按照“人岗相宜、能岗相适”原则,明确岗位职责,有计划地安排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农村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让其在实践历练中经风雨、长才干、强筋骨。三是系统培训。依托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王院乡村振兴学堂等“线上+线下”平台,为后备力量开设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培训“套餐”,分批对村级后备力量进行教育培训,促进能力素养全面提升。

强化保障“留”。聚焦留住大学生的各项关键环节,建立涵盖人才落地创业全周期服务,着力营造重才爱才的良好氛围。一是谈心谈话。完善人性化关爱机制,建立定期谈心谈话制度,通过电话联系、微信联络、座谈联谊等方式,及时了解并解决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增强大学生到村工作的认同感、归属感,既“身入”又“心入”。二是关心关爱。坚持为大学生村干部和第一梯次后备干部购买不低于40万元标准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组织健康体检至少1次,为其创造安心舒心的工作环境。三是鼓励激励。坚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突出“双好双强”,坚持高线选人、底线把关,层层选优,优先选拔大学生后备力量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345名大专以上学历后备力量进入“两委”班子。将公开招考公务员政策向大学生村干部倾斜,打通大学生村干部上升通道。近年来,优先推荐39名优秀村干部参加考试,10名优秀大学生村干部进入公务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