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坚持“四抓”,提升“两新”党建质效

2023-02-20 15:49 作者:袁致斌 来源:宁陕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宁陕县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狠抓政治建设、两个覆盖、作用发挥、服务保障,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效。

抓深政治建设。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企业家座谈会上讲话,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十四次、市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全县14个单独组建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赠送二十大学习用书14套。二是举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培训班,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了专题培训,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外出参观学习,拓宽党建工作思路。三是“两新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成果丰硕,征集优质党课4部、主题征文9篇、“向党说句话”短视频14个。开展寻找安康“最美快递员”活动,推荐一名快递员参与市级评选。

抓实“两个覆盖”。把扩大两新组织“两个覆盖”作为重点,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各县级相关部门和各镇党委配合,逐个摸排调查,掌握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情况。结合行业实际,细化统计项目,建立工作台账,掌握真实数据,做到全县非公经济组织情况“五个清”,同步更新非公党建信息管理平台,做到线上线下数据一致。深化“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山水文体旅游公司党支部“五星级”创建通过市级初评,组建快递物流新业态工会6个,新成立建筑行业协会党组织1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发展党员2名。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非公党委,全县成立11个“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进一步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力量。

抓好作用发挥。积极参与“百企联千村、党建助振兴”主题活动,推动两新组织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山水文体旅游公司党支部与蒿沟、沙沟、元潭等村开展支部联建,带动周边土特产、民宿、农家乐等产业蓬勃发展,土特产年交易额超过1亿元,连续3年每年获得分红30万元以上。青华培训学校党支部利用教育资源优势投身乡村振兴技能培训,培训实用技术130余人、家政服务60余人、创业培训160余人、修脚师培训60余人。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00余名两新组织党员参与先锋岗、责任区,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活动。上坝河森林公园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江口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电商非公楼宇党支部开展“共建美好宁陕”志愿服务活动。艾尔培训中心党支部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志愿服务活动。青华培训学校党支部到麻庄村开展送温暖活动,慰问老党员和留守老人。

抓牢服务保障。一是建立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主导、各党(工)委主抓、党建工作指导站具体负责的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二是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欧西克、浙乐水电、艾尔培训中心阵地建设进一步规范,全县14个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阵地达到“六有”标准。三是2022年补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党建工作经费5.5万元,全额返还2021年度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费9204元。四是党务工作者考核补贴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严格落实《宁陕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工作补贴管理办法(试行)》,2022年度发放补贴39600元。五是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设爱心驿站,开展送温暖、送清凉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