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以“五双”抓实“两新”党建工作

2022-12-21 10:10 作者: 来源:陕西先锋网 字体大小:【

汉阴县通过双向发力、同向用力,紧紧揪住人员、事务、活动、经费、群团组织五个关键着力点,不断推动“两新”党建上水平。

人员“双培”聚合力。常态化开展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行动;推行由“两新”组织提名由支部负责审查任命的党务工作者提名任命制;依托“双强六好”申创活动,60个“两新”组织完成“党建入章程”工作;全覆盖推行“两新”组织领导班子支部支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17个企业负责人和支部书记实现了“一肩挑”工作。

事务“双嵌”凝共识。实施“一会双讲”制度,依托“党建入章程”行动,双方对于发展重大决策、职工重大利益、支部重大影响“三重大”情况全程进行衔接沟通;在支部发展党员、换届选举和企业中层干部选用、职工慰问等双方的重要内部事务上主动征询对方意见;同等条件下,对于急难险重工作岗位职工配备优先使用党员职工担任。

活动“双联”激活力。联合举办各项大型活动,联合表彰各类优秀党员职工;科学设置主题党日活动、创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党支部的活动主题和“两新”组织发展联系起来,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推动助力和引领“两新”组织长远发展。

经费“双支”强保障。对党建活动经费进行单独结算,年初一次性划转至支部账户,由涉企财务人员和支部负责人共同管理。上级党委部门定期进行查核,对于运转高效的给予奖补,同时支部对涉党财务情况及时登记造册,并按照要求公开公示。对于联合举办的活动,优先使用支部账户资金,不足之处再由“两新”组织予以补充。

群团“双管”夯根基。对于妇联等群团组织,实行共同管理。在具体实践中,由“两新”组织给与资源、场地、设备等方面的支持和协助,由党支部给予活动指导、后勤保障等,三方互相支持、互相补位,不断增强各自的服务职工、教育和管理职工的能力,避免产生“同频不同调”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