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三聚焦三统筹”为考核瘦身

2022-09-23 09:08 作者:李家禄 邓锡丹 来源:宁陕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今年来,宁陕县积极破解督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给基层增加负担的困局,深入探索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考精考少、定准定实、考准考实有效方法途径,坚持“三个统筹”让考核瘦身、为基层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聚焦“精准”,统筹制定考核指标。围绕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和高质量发展主题,严格审核部门申报的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内容,凡上级没有明确要求的、不是市县工作重点的、项目内容重复的,一律清理合并,形成集约高效的指标框架体系,确立科学精准的考核指标任务。同时,健全年度考核计划审批报备制度,实行清单管理,未列入清单的一律不准开展考核,列入清单的事项积极实行差异考核。

聚焦“集中”,统筹精简考核环节。为避免检查考核重复扎堆、层层加码的现象,坚持每年底只开展一次综合考核,采取“集中下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方式,提高考核效率,为基层减负释压。兼顾考核指标过程管理,对纳入考核的共性指标和部分非量化指标,探索任务具体化、指标清单化、考核节点化“三化”管理,年初建账、平时记账、年底算账,促进考核从事后看结果向事中抓落实转变。

聚焦“差异”,统筹运用考核结果。认真贯彻“三项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硬标尺”作用,将综合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表彰奖励、追责问效挂钩,切实解决干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让干得好的干部既受表彰又得实惠,让没考好的干部既加压力又添动力,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形成了重实干、求实效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