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三大法宝筑牢办案安全“生命线”

2022-09-23 09:04 作者:王侠涛 来源:汉阴县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近年来,汉阴县纪委监委坚持“无安全不办案”的工作理念,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在深度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严格办案程序,严明办案纪律,严肃自查自纠,确保办案安全“零事故、零违纪”。

强化政治落实,让办案安全更有责任感。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四落实”工作:落实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队队长领导责任、落实核查组组长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办案人员直接责任、落实安全员岗位责任。按照“谁谈话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走读式”谈话安全责任制,对审查调查程序进行规范,实行层层负责、层层把关制度,强化各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感。

巩固安全意识,让办案安全更有思想保障。将办案安全教育作为审查调查的“必修课”,通过纪委常委会议、党支部专题学习会、青年干部练兵课堂等多种方式加强学习传导,深入贯彻落实有关办案安全工作精神,筑牢安全思想防线。定期对审查调查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利用集体培训、专题讲解、办案安全知识测试等形式学习审查调查安全知识,分析审查调查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知安全、守安全。

开展自查自纠,让办案安全更有持续活力。结合汉阴实际,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办案安全工作的通知》,并严格按照上级纪委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将新精神新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办案人员,要求每一个办案单位,每一名办案人员定期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违反办案安全的问题严肃处理,案件监督管理室对谈话视频定期检查,对谈话场所不定期巡查,对措施文书每案必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紧盯整改,严格监督每一项审查调查工作的安全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