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管好“关键人”,把牢“三个关口”

2022-09-21 08:58 作者:庞浩 来源:宁陕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陕县不断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纪律、管作风的全面从严干部监督管理体系,坚持综合治理、靶向施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着力管好关键人,助推全县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政治监督,把牢政治品行关。重点关注科级党政正职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项目审批、执纪执法等关键岗位干部,从政治上来识别了解、考核评价,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多途径了解掌握县管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关键岗位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的部署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的情况。制定《政治素质鉴定表》和《政治素质正向评价和负面清单测评表》,列出正负面各10项清单,对“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逐一开展政治体检。督促“一把手”和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长)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直接责任。每年开展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述廉、述法和抓党建、宣传思想、统战工作等述评活动,晾晒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强化思想监督,把牢思想总开关。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案例警示教育等以案促改活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坚定理想信念。每年举办多类型主体班次,轮训各镇党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先后开展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专题轮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乡村振兴班次6期。通过班子研判、党建调研督导、年度考核、巡视巡察、领导班子换届等途径,与一把手经常谈、关键岗位重点谈、新任职干部深入谈,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及时解决思想、工作、生活、心理上的苗头性问题。开展作风建设宣传月和作风大整饬活动,有力遏制不良风气。近3年来,组织部门运用“第一种形态”纠正不良风气15个,提醒谈话3人、函询5人,诫勉3人,组织处理1人。

强化制度监督,把牢廉洁从政关。制定《组织部门信访举报工作流程(试行)》,构筑“电话、短信、微信、来信、来访”五位一体干部监督举报渠道,刊登干部作风建设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加大对“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信访举报受理查核力度,涉及可能违纪违法的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畅通监督渠道,织密监督网络。严格执行离任(任中)经济责任和资源资产审计、巡视巡察制度,坚持“离任必审、任中定期审”,合理建议审计对象,按时梳理审计问题,归档审计报告,强化结果运用。近3年来,委托审计部门对11名镇党委书记、镇长和25个部门“一把手”进行了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环节参与推动巡察,主动为巡察选派6名优秀年轻干部,审核修改被巡单位巡察整改方案。同时,紧盯“三重一大”等重要环节,把监督置于领导干部行使决策权力的整个过程。聚焦全县大局大势,重点监督干部在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事件、重大斗争中的政治表现,据实出具表现鉴定,建立“纪实档案”,扎紧制度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