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人才在安康】翟云会:果酒科研助力企业发展

2022-08-15 12:01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陕西安康“春来早”旅游季启动活动上,来自宁陕县秦岭长春酒厂野生五味子酒、猕猴桃酒凭借其绵柔口感深受消费者欢迎。

“我们酒厂的五味子酒、猕猴桃酒选取秦岭山中野生五味子、猕猴桃精心酿造,是宁陕第三家获得国家保健品批号的保健酒。这两款果酒能有现在这样优良的品质离不开翟云会教授团队的鼎力支持。”秦岭长春酒厂负责人王炜介绍。王炜所提到的翟云会教授,是宁陕县“双百”人才项目洽谈会上签约引进高端人才。

与君初相逢  一诺抵千金

翟云会教授与宁陕的邂逅源自一次扶贫调研。2019年,翟云会教授带队来到宁陕县进行扶贫工作调研,了解到宁陕县自然资源禀赋优越、生态环境优良,当地出产的野生猕猴桃酸甜可口,且vc含量高,五味子味酸、甘、性温,食药两用,是当地群众喜爱的野生水果,秦岭长春酒厂对野生猕猴桃、五味子进行了开发,统一收购农户采摘的野生猕猴桃和五味子,将其酿造成酒,在初入市场阶段便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具有浓厚风味的地方特产。秦岭长春酒厂旗下产品“关口牌黄芪枸杞子五味子酒”更是通过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产保健食品注册,成为安康市首家国产保健食品认证企业。

产品是研发出来了,质量也有了保障,为了更好提升果酒口感,提高市场销售份额,还需更新果酒酿造工艺,对果酒成分进行专业化学分析。但当时企业没有专门的科研机构,果酒质量进一步提升陷入瓶颈,一度让王炜一筹莫展。“我们可以为酒厂检测分析,或许能为改良果酒酿造工艺提供一些帮助。”翟云会教授说。长春酒厂负责人王炜得知后喜出望外,积极与翟教授沟通联系,双方终于在2020年正式建立合作关系,翟云会教授团队开始对酒厂进行果酒成分检测和研究。

酒厂负责人王炜对翟云会教授团队的雪中送炭心怀感激,想向团队支付一些劳务费用,但翟云会教授婉言谢绝:“宁陕是山区县,虽然有丰富的生态资源,但科研技术欠缺,把当地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还是受到限制,你们又是刚起步的企业,处处都需要资金支出,挺不容易的,而我们恰好能帮上这个忙,举手之劳而已,不必太客气!并且我们学院也很支持这样的研究帮扶,只要需要我们,我们当然义不容辞!这是我们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与荣幸。”正是有这样肯担当、有能力的团队助力,企业的发展才会如虎添翼。

团队共协作 科研助发展

从合作至今,团队核心成员努力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对秦岭长春酒厂提供的野生猕猴桃、五味子物质成分进行解析研究,到酒厂开展实地调研,给秦岭长春酒提出了更加科学的技术建议。从西安到宁陕往返需四五个小时的车程,但是团队成员从未说过一句苦,叫过一次难,对科研的执著和对企业帮困之情激励着他们义无反顾。

王炜已记不清给翟教授送过多少次检测样本。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样本送达,翟教授和他的团队都会立即对样本进行试验分析,及时反馈检测结果和建议。他们这种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也深深激励着酒厂的员工们不断改良工艺,推进企业发展。

在翟教授及其团队支持帮扶下,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也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可,果酒的口感品质逐步改善,市场销售份额逐年提升。长春酒厂的持续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群众经济收入。每年野生猕猴桃、五味子成熟季,该酒厂收购当地农户采摘野生猕猴桃200余吨、野生五味子80余吨以上,同时附近部分农户还能在酒厂务工,增加家庭收入。

携手共创新 温情暖秦岭

据酒厂负责人介绍,翟教授团队已经着手计划对猕猴桃、五味子酿造果酒后的皮渣成分进行分析,尝试研究出新的产品,如果研究成功,将会极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也能相应的产生节能环保效果,这也将进一步促进宁陕果酒产业的发展。

翟云会教授和团队低调谦逊、不求回报、不计名利、润物无声的帮扶情怀深深地温暖着秦岭深处的这个小县城。在他和团队的无私付出下,宁陕县秦岭长春酒厂果酒酿造工艺逐年提升,果酒的品质越来越受市场青睐,每次跨省市展销会上,果酒的清香独特都是宁陕一张闪亮的名片。